翁罹「尿滯留」排尿滴滴答答 膀胱竟腫成一顆球!

尿,尿尿小童。(圖/達志影像/示意圖)

▲尿滯留基本上可分為膀胱無力去壓縮或者尿道出口阻塞兩種。(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一名70歲老翁突然呼吸急促,雙下肢嚴重水腫就醫,檢查發現腎功能指數飆高,超音波檢查更明顯看到兩側腎臟明顯積水,膀胱腫脹得像一顆球,醫師問診後才知道,該名老翁已經好一陣子解尿不順,尿尿總是滴滴答答,嚴重甚至尿不出來。

收治該病例的台中醫院泌尿科醫師孫宏舜指出,尿滯留發生原因很多,基本上可分為「膀胱無力去壓縮」或「尿道出口阻塞」兩種。膀胱無力可歸因於疾病造成的神經傷害,如糖尿病或各種神經病變,至於尿道出口阻塞則常見於老年前列腺肥大,再加上一些特別誘導因素,如天氣寒冷、過度喝酒或服用某一些含抗組織胺的藥物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尿滯留。(圖/台中醫院提供)

▲老翁尿滯留,導致膀胱腫脹成一顆球。(圖/台中醫院提供)

孫宏舜進一步指出,該病患應該是急性尿滯留導致雙側腎臟積水,造成腎功能飆高,雙下肢水腫,進而衍伸出呼吸喘促等心肺問題,治療上利用施放導尿管引流,住院檢查調養,更在住院期間發現有攝護腺異常肥大,立即手術解決,目前腎臟積水已經消失,腎功能恢復正常。

孫宏舜提醒,現在天氣慢慢轉涼,尿滯留發生機會增加,患有潛在膀胱病變或攝護腺肥大的長者,最好固定前往醫院檢查追蹤,如果長者不好意思,晚輩可稍微多用點心,在其上廁所時注意一下時間(是否過久),尿流是否過慢(聲音滴滴答答),若有類似狀況應及早就醫治療。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