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個受不了的民間習俗!丟扇+過火爐…女性有晦氣迷思?

▲▼聊是非用圖,囍,結婚,門當戶對,條件。(圖/視覺中國CFP提供)

▲台灣有不少習俗值得探討。(圖/CFP)

記者丁維瑀/綜合報導

傳統習俗普遍受到長輩重視,但卻經常顯現出性別中的不對等。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Tgeea日前製作圖表「5個讓人受不了的民間習俗」,其中包含女性在結婚時要面對的「丟扇」、「潑水」、「過火爐」等的動作,背後卻隱含對女性的刻板印象,最下方並詢問「習俗是誰定的?可以改嗎?」引發網友討論。

5個由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整理出的習俗包含「族譜裡沒有『她』」、「不是孤娘就是女鬼」、「演好演滿的婚俗大戲」、「想回娘家?先過天堂路」、「姨媽煞化身人間凶器」;探討像是女生不會被寫進族譜裡,或是女性若想在大年初一回娘家,娘家就會運氣不好的迷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間習俗。(圖/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 Tgeea提供授權,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常見的民間習俗。(圖/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Tgeea提供授權,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其中,在傳統的結婚習俗中,新娘通常會從車窗丟出扇子,有著「拋棄以前在娘家時的壞脾氣」的意涵;至於過火爐、踩瓦片的行為,則象徵新娘要將不好的運留在門外,把好運帶進夫家。這些習俗中,哪些值得保留?哪些又能更改?還有待社會討論。

對此,有網友就認為,這些習俗維持了好幾年,若要真正改變,還需要繼續努力,「鄉下地方的確是還有這些想法,年輕一輩的人也是如此」、「在出現新的共識之前,就需要依賴個體或雙方家庭的溝通與智慧。」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