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乾燥性濕疹」易上身 快檢查手腳有無「白色屑屑」

▲手癢,抓手。(圖/記者李佳蓉攝)

▲天冷「乾燥性濕疹」易上身,快檢查手腳有無「白色屑屑」。(圖/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近日天氣轉涼,不少民眾會發現自己的手腳開始出現白色屑屑,甚至會有癢癢的感覺。林口長庚皮膚科醫師黃毓惠提醒,這是皮膚在發出「警訊」,因爲秋冬天氣較冷,皮脂腺分泌不如夏天旺盛,若不趕快做好保養,等到氣溫再探低,就會引起乾性濕疹發作,輕則脫屑,重則在皮膚出現裂痕,甚至伴隨滲出液與細菌感染,不可不慎。

一名50歲的阿姨近日發現小腿前端出現發癢的情況,輕輕一抓就有皮屑脫落,就醫檢查發現是「乾燥性濕疹」。黃毓惠表示,乾燥性濕疹是因為角質層受損,無法保濕,以致皮膚因過度乾燥出現脫皮和裂縫,產生癢感,近日因乾性濕疹前來求診的患者,較夏天增加1成,若再冷一點,會增加3~4成左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皮膚癢,抓癢,冬季癢,搔癢。(圖/達志/示意圖)

▲天冷皮脂腺分泌少,皮膚容易出現乾癢的情形。(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黃毓惠提到,乾性濕疹常見於中老年人或有異位性皮膚炎體質的人身上,因為原本皮膚就較乾燥,保護功能不好,所以容易在秋冬的時候發作。好發部位又以四隻伸側,尤其是小腿前測居多,嚴重時可能會全身發作。臉部則因皮脂腺分佈較多,不太會發作,只有一些乾敏性肌膚的患者,才有可能發現脫屑乾癢的症狀。

乾性濕疹該如何預防?黃毓惠表示,一定要注意「洗澡2步驟」。一為洗澡時水不能太熱,且最好是用淋浴,不要使用肥皂,以免加速皮脂的流失;洗完澡後,在皮膚上還留有水分子時,塗抹上保溼的乳液或凡士林,加強角質層的防護功能。

此外,若要穿著毛料的禦寒衣物,記得在裡面先穿上棉製的衣服,以免皮膚因為毛料刺激,增加癢感。若真的癢得很難受,絕對不要搔抓皮膚,以免破壞真皮的小血管造成出血,應儘早到皮膚科治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