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級作家鄭清文享壽85歲 女兒哽咽:他還有20個故事沒寫

▲▼台灣國寶級作家鄭清文。(圖/臺中國家歌劇院)

▲台灣國寶級作家鄭清文。(圖/臺中國家歌劇院)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第九屆國家文藝獎得主、台灣國寶級作家鄭清文4日因心肌梗塞辭世,享壽85歲。女兒鄭谷苑表示,父親直到晚年都對寫作抱有高度熱情,不久前還向她提起手邊仍有20個故事沒寫出來,沒想到父親竟突然離開,讓全家都措手不及。

據了解,鄭清文1932年出生於日治台灣新竹州(今桃園市),原先姓李,後由舅父收養才改姓鄭。之後從台灣大學商學系畢業後,鄭清文進入華南商業銀行任職,並開始利用閒暇之餘寫作,自1958年在《聯合報》發表第一篇小說〈寂寞的心〉,持續創作50多年;作品包括短篇小說、長篇小說、童話創作和文學評論,是一位具有強烈社會意識、鄉土關懷的台灣作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999年,鄭清文英譯作品「三腳馬」由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出版,榮獲美國「桐山環太平洋(Kiriyama Pacific Rim Book Prize)書卷獎小說獎」,讓他成為首位獲得這項重要國際文學獎的台灣作家。此外,鄭清文作品還包括「白色時代」、「合歡」、「局外人」等,並先後獲得「吳三連文藝獎」、「世界華文文學終身成就獎」、「第九屆國家文藝獎」等重要文學獎項,受到國際矚目。

鄭谷苑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父親腰部神經有些狀況,已定期赴醫院復健治療一年左右,未料4日上午前往三總做例行性復健後,突感呼吸不順、身體不適,轉送急診,但經40分鐘搶救仍回天乏術。她哽咽地說,父親在意外發生前走路、說話都很正常,還在復健時跟她聊天開玩笑,約好下午要一起去喝咖啡,豈料竟天人永隔。

文化部長鄭麗君聽聞消息後哀痛表示,鄭清文是台灣國寶級文學家,其恬淡悠遠、蘊藉深刻的筆觸,字字涓滴,匯流成台灣文學的大河,文化部將呈請總統明令褒揚,也會盡力協助家屬處理治喪事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