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澳印4國牽制中國!美日提「印度洋太平洋外交戰略」

▲▼美國總統川普曾於美東時間2月11日會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兩人透過「小白球」拉近彼此關係。(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朝日新聞》2日報導稱,多名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透露,美日兩國將在6日召開的首腦會談上,針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印度洋太平洋戰略」進行討論。據報導,該戰略是以美日同盟為中心,聯合印度與澳大利亞,於南海與東海上牽制中國。

報導指出,安倍去年8月於肯亞舉行的非洲開發會議上,發表演講時提出「印度洋太平洋戰略」。該戰略將太平洋到波斯灣的地區稱為,「在自由與法治中,以市場經濟發場的區域」,並將依據相關規定,合作進行維護基礎建設、貿易投資以及保障航海安全等行動。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圖/路透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圖/路透社)

「印度洋太平洋戰略」也被視為是日本為了制衡中國的「一帶一路」,所提出的戰略。報導指出,美國總統川普與安倍將就此議題,與印度和澳大利亞的進行4國高層協議。

安倍於2016年11月與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召開兩國首腦會談時,會中就首次提出「印度洋太平洋戰略」;於9月日印召開第4次腦會談時,也提及此事。安培與莫迪聯合發表聲明稱,2國將會透過海上安全合作,與更多的國防交流來維持印度洋與太平洋的秩序,並會繼續維持該區域的航行與航空自由。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當時對此表示,希望日印兩國在發展雙邊關係的過程中,能尊重其他國家「特別是本地區國家」的正當關切,多做有利於地區和平、穩定的事。

▼印度總理莫迪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印度總理莫迪(左)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曾一同出席2016年金磚峰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