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長隨總統出訪「睡到吃手手」 感染科醫:壞示範!

▲衛福部長陳時中。(圖/記者季相儒攝)

▲衛福部長陳時中。(圖/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出訪南太平洋友邦,上午來到索羅門群島演講時,不少官員都都在座位上閉眼休息,其中衛福部長陳時中更「睡到吃手手」,一舉一動全被媒體拍下。感染科醫師表示,手上與指甲都容易藏污納垢,若沒有洗手就放進嘴巴,容易把細菌吃下肚,開發中國家如東南亞、印度等,還容易吃到肝炎、腸炎病毒,風險極大。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科主任李垣樟醫師表示,現在進入流感季,腸病毒也尚未脫離流行期,這些病毒除了飛沫傳染外,最主要的就是接觸喘染。只要身處公共場所,就容易摸到不潔東西,一旦未洗手就吃東西,有很大的機率會把病菌吃下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咬指甲(圖/達志/示意圖)

▲指甲藏污納垢,咬指甲容易把細菌吃下肚。(圖/達至示意圖)

李垣樟提到,手指髒污藏有的病毒不除了現正流行的流感、腸病毒外,諾羅病毒、輪狀病毒也常見其中。只要去楺眼睛、揉鼻子、咬指甲或者含手指,環境髒污便會直接碰觸到嘴巴黏膜,進而把病菌帶進去。

由於陳時中是老菸槍,被問到若老菸槍長時間不抽菸,是否會改用咬手指代替時?李垣樟表示,是會有這個反射性習慣,但是咬手指的還是比較少。

不過,他也提醒,開發中國家如東南亞、印度等, 還會有肝炎、腸炎病毒,加上許多與食物有關的致病性病源,會藉由不清潔的手被吃下肚。因此,他也呼籲,無論大人或小朋友,還是盡量不要吃手手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