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失能母換尿布竟用「嬰兒舉」 照服員嚇傻:會受傷!

長照法示意圖,老人,外傭,看護,輪椅,病人,外勞,家庭照護工,失能(圖/記者李孟璇攝)

▲失能者只能坐輪椅,照顧方式也要跟著改變。(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你真的知道怎麼照顧失能者嗎?衛福部社家署今(3)日舉辦記者會,請來照服員分享實務經驗。有著6年照服經驗的財團法人天下為公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指導員賴虹芳表示,她曾在醫院見到一名行動不便需包尿布的奶奶,2位兒子幫母親清潔時,居然用「嬰兒舉」方式,一人將母親從腋下拉起,一人蹲下去幫忙擦拭,畫面讓她十分震撼,因為這個動作不僅危險,一不小心3人都會受傷。

賴虹芳說,許多照顧者面對失能家屬,因不熟悉照顧方式,常會用錯誤的方式幫忙移位、沐浴。最常見的錯誤方式為「從腋下拉起」,但有些長者體重過重,如果施力錯誤,長久下來會造成腰部拉傷。正確的移動方式,應該分段進行,透過翻身找出最佳施力點,減輕照顧者腰部傷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失能照顧3大「錯誤方式」 輪椅沒綁安全帶只是小case。(圖/記者嚴云岑攝)

▲衛福部社家署召開「照顧實務指導員」記者會。(圖/記者嚴云岑攝)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照顧秘書吳先岳表示,他有一名服務個案為88歲的葉姓阿公,因患有巴金森氏症,長年都由77歲的阿嬤一個人照顧。今年他在進行照顧服務時,也依阿嬤需求導入「實務指導」,在發現阿嬤在做肢體關節活動時,出現姿勢不正確的情形,馬上介入教導建議姿勢,也在阿嬤想出遠門時提供喘息服務申請管道,讓阿嬤照顧起來更輕鬆。

為了提升家庭照顧者的照顧知能與技巧,衛福部自去年起委託弘道老人基金會推動「照顧實務指導員計畫」,由經過專業訓練的照顧實務指導員到宅指導協助失能者翻身、移位、肢體關節運動等照顧技巧,也提供關懷訪視及諮詢服務。目前全台已有286人完成訓練,以一位照顧實務指導員一天可服務3至4戶家庭推算,1年約有700~800個家庭能得到幫助。

▲照顧實務指導員教導關節按摩。(圖/弘道老人基金會提供)

▲吳先岳指導葉姓阿嬤關節按摩。(圖/弘道老人基金會提供)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執行長李若綺表示,照顧實務指導員皆需有3年的照服員經驗,符合高中職以上學歷、經服務單位推薦參與60小時的課程,並考過照指員證照後才可正式服務。社家署署長簡慧娟表示,簡慧娟表示,2020年前預計培訓1300位照顧實務指導員,讓民眾在家也能正確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