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壯威武」升旗跑步答數!台南一中取消60年傳統 學生超開心

台南一中學生升級時跑步進場。(圖/翻攝台南一中臉書粉專)

▲台南一中學生已經習慣要邊跑步邊答數進場升級,但這項傳統將要走入歷史。(圖/翻攝台南一中臉書粉專/下同)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台南一中有個特別的傳統,就是升旗時要跑步進場,還要一邊精神答數,「雄壯、威武…」;但因有學生反映太過軍事化,校方討論後決定取消,11月16日是最後一次在集合場上跑步答數。

台南一中秘書林坤宏也是校友,他今天(3日)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表示,這項傳統至少有50、60年,他40年前在校讀書時就有參與,很像「成功嶺」的感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坤宏說,的確有學生反映太過軍事化,現在的時空背景也不同了;且每天7時35分到8時升旗,也沒時間跑步進場,直接就定位縮短流程,學生知道取消傳統後都很高興。

台南一中學生升級時跑步進場。(圖/翻攝台南一中臉書粉專)

▲▼11月16日是台南一中學生最後一次跑步答數進場。

台南一中學生升級時跑步進場。(圖/翻攝台南一中臉書粉專)

林坤宏進一步指出,本來是每天升旗,後來改成一周兩次,現在則是一星期一次,有老師建議乾脆取消升旗,但校務會議仍決定保留一次,因升旗讓學生保有朝氣,且還有頒獎、校長講話和教官訓勉。

林坤宏也在台南一中臉書粉專發文說,2日早上南一中例行的升旗典禮,因高三模擬考,所以現場只有高一、高二生參加;一開始各班先就定位,在值星教官下令後,各班開始答數跑步進場,各班從不同位置跑步往中央集合場指定位置,到達定位後站定,接著就是班長整理隊伍。

台南一中升旗。(圖/翻攝台南一中臉書粉專)

▲▼校方認為,每周一次升旗是必要的,且還有頒獎、校長講話和教官訓勉。

台南一中升旗。(圖/翻攝台南一中臉書粉專)

文中提到,從學生時代開始,南一中升旗典禮就是從跑步進場開始,當時高一是在二部集合,還要通過地下道到達本部,跑步答數進到升旗位置;而今留下的印象就是在黃沙中答數,迎面而來的整片風沙,「我相信當時心裡一定會想,幹嘛那麼多的升旗典禮啊,從二部過來很累耶!」

文中說,如今一周只剩下一次升旗典禮,時間也只能在短短20分鐘內要完成跑步進場、整理隊伍、唱國歌、升旗、各式頒獎、學生分享心得和教官宣導事項,其實是很倉促的,「誠摯希望,現在南一中學生畢業多年之後,依然能夠記得南一中的升旗典禮是從跑步進場開始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