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公共參與還是箝制言論?國發會提案平台將強制綁定身分證

現在有網友在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將台灣的時區提前與日韓相同。(圖/翻攝「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網站)

▲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議。(圖/翻攝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議)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國發會2015年推出「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近日不少人提出如時區調整、禁掛五星旗等反中提案,因此備受關注。不過國發會在2日晚間發布聲明並指出,目前提案要認證電子郵件與手機的方式還不夠嚴謹,未來參與平台將研擬採取較嚴謹的身分認定,結合國民晶片身分證或自然人憑證之驗證機制,以實名及匿名身分認定並行。

國發會的「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自成立以來就有許多網友高度參與,原因自然是其高度的自由性與匿名性,若參考英國、美國、歐洲都是匿名,才能鼓勵民眾建言。部分學者指出,或許有提案是無厘頭的發想,但確實可反映出當代社會的風氣,例如先前有網友提案更改台灣時區為GMT+9或「禁止中國五星旗在台灣公開懸掛、展示、陳列出現」。

而相關的風氣,從當時網友在「台大批踢踢實業坊學術論壇」對提案看法就可得知,不少網友舉例,過去在101大樓旁叫囂打人的愛國同心會就是拿著五星旗,而日前台大學生抗議中國新歌聲進入校園而遭黑道背景的統一促進黨「白狼張安樂」的人馬同樣拿著五星旗並毆打學生。網友甚至戲謔地說:「拿著五星旗的特別愛打壓台灣人。」

當時因偏激、暴力行為而被警方以傷害罪逮捕的部分團體自然引起不少民眾的反感,才會有相關提案。不過如今國發會卻打算邁向「箝制網路自由」的方向,甚至認為現在用手機號碼及電子郵件帳號雙重認證過於寬鬆。

國發會在聲明中指出,「等到網路實名制相關法規完備,本會參與平台將參採較嚴謹的身分認定,結合國民晶片身分證或自然人憑證之驗證機制,以實名及匿名身分認定並行。」相關聲明似乎也暗示台灣整體網路環境將走向中國、南韓的全部實名制,連「公共提案參與平台」都要綁定身分證,外界認為公共平台與國發會國家發展的宗旨恐怕將蕩然無存。

不少批踢踢網友得知國發會將採「提案檢附身分證」的情況後紛紛怒吼:「每個提案都不會過的垃圾平台也要實名制?」、「提案到門檻也會擋下來,但執政黨想知道誰這麼無聊。」、「不會過還怕灌票?實名誰敢講真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關鍵字: 國發會時區台灣大陸日本五星旗言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逾6千位網友附議禁掛五星旗 國發會:本周會討論出責成機關

逾6千位網友附議禁掛五星旗 國發會:本周會討論出責成機關

網友2日在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上提議,要求台灣「禁止中國五星旗在台灣公開懸掛,展示,陳列出現」,該案連署附議人數在20天內獲得6000多個附議,超過門檻5000人,22日通過提案,而相關機關須於兩個月內、也就是12月22日前回應。國發會表示,將於本周開會一併決定時區改GMT+9案與此五星旗案的主責機關。

2017-10-23 13:21

風向好亂!邱俊榮欲爭取留才 但國發會卻攬外國白領擠台人?

風向好亂!邱俊榮欲爭取留才 但國發會卻攬外國白領擠台人?

股王大立光近期徵才不順、遭酸血汗,今(20)日上午宣布將加薪10%。國發會副主委邱俊榮受訪時表示,希望加薪能形成良性競爭,因為台灣無法留才的主因就是在低薪問題。不過其發言恐怕與國發會主委陳美伶欲推動「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引進外國人才的方式呈現反差,因為國內人才可能因此受排擠、留才將更難。

2017-10-20 12:19

台灣改為「日韓時區」?交通或內政部可能在60天內回覆

台灣改為「日韓時區」?交通或內政部可能在60天內回覆

有民眾在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提議將台灣時區由目前的GMT+8提前至GMT+9,變成與日本、南韓相同,藉此體現台灣與大陸互不從屬,該提案也已連署通過到第4階段,等待政府部會回應。國發會對此回應,將在1周內協調出負責單位,並由該單位於60日內向民眾提案回應。官員表示,就議題而言,應該是由交通部或內政部負責。

2017-10-20 10:14

立院審外國人才引進草案 管碧玲誡國發會:必定排擠到台灣人

立院審外國人才引進草案 管碧玲誡國發會:必定排擠到台灣人

立院經濟委員會今(19)日審查「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草案,國發會主委陳美伶指出,各界質疑有「假實習、真工作」之虞的實習簽證條文將優先撤掉不予審查。不過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質詢時表示,真正的問題在於台灣人才沒辦法在台找到白領薪資的工作。

2017-10-19 14:12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2886)51.3萬股東今年領股利將會很嗨!今(23)日董事會通過發1.8元股利,含1.5元現金與0.3元股票股利,而股利高達1.8元將是金控成立以來新高水準。

2024-04-23 18:26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電子支付業者LINE PAY(7722)將於6/28舉行興櫃首場股東會,今(23)日公告本次股東會紀念品為「LINE POINTS 100點」,將以序號卡的方式發放,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也就是說,LINE目前4708位股東全都可以領取,若是想要領取紀念品,最後買進日為4月25日。

2024-04-23 20:06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Tesla)將於今(23)日美股盤後公佈2024年第一季度業績,市場屏息以待,美股盤前股價平盤震盪,華爾街分析師預估,特斯拉第一季營收有可能為4年來首度下滑,而且毛利率恐創下6年以來最低。

2024-04-23 18:15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根據《路透》獨家報導,儘管美國政府去年對中國擴大祭出AI晶片封鎖令,但中國多間大學及研究機構仍透過美超微(Supermicro)、戴爾(Dell)、技嘉(2376)等業者在中國的經銷商,取得內建於AI伺服器中的高階輝達(NVIDIA)晶片。

2024-04-23 17:52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光金(2888)旗下新光人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法定門檻標準,卻遲遲無法提出增資改善計劃,今(23)日金管會要求新壽在一個月內提出財務改善計劃外,在資本適足率未達標前, 禁止不得新增與利害關係人授信或其他交易,同時壽險董事長遭罰降薪3成,至於金控董座降薪5成,為期一年。

2024-04-23 16:29

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韓股因「半導體估值在高點」

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韓股因「半導體估值在高點」

瑞銀(UBS)罕見將中國股市評級調升至「增持」(Overweight),也調升香港評級,但下調台灣、韓國評級至中性,主要是晶片股在內半導體股估值過高。

2024-04-23 13:0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