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強男弱」錯了嗎? 周芷萱:對男人女人都不公平

▲▼覺青女神周芷萱。(圖/取自周芷萱臉書)

▲覺青女神周芷萱。(圖/取自周芷萱臉書)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藝人柯以柔婚變風波鬧得沸沸揚揚,外界推測造成婚變的其中一個原因,是柯以柔太過強勢,「女強男弱」所導致,對於推廣女性主義與性別平權不遺餘力的「覺青女神」周芷萱在臉書中PO出1961字長文,扭轉社會對於必須「男強女弱」的錯誤期待。

周芷萱表示,看到一些新聞標題放了「女強男弱」這四個字當關鍵字,說女藝人的老公因為這樣,所以婚後很自卑。甚至還有男藝人以好友的身分出面說,女生確實很強勢,男人隱忍久了會出問題的,這種報導加上最近生活圈中的一些事情,覺得這件事很令人感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周芷萱指出,女人強勢、會賺錢、意見多、出名,永遠都是異性戀親密關係裡面一個不利的因子,是出事的時候會被拿出來歸因的理由,人們會說「看啊,他男伴會這樣,就是因為他太強勢」,伴侶會說「因為你讓我沒面子」,這次的新聞事件當中,整體而言社會明顯是導向女方,但即使如此,「女強男弱」還是做為一種可討論的不利隱憂,浮上檯面作為新聞標題跟討論的因素。

周芷萱說,我們從來不會看到一段婚姻出了狀況,會有人去討論是不是「男強女弱」,因為可能對多數的人來說,這是自然、常見的狀態。事實上,就是這個自然常見的心態,讓「女強男弱」變成一種關係中的不利因子。

周芷萱說,「男強女弱」才是自然、常見的這種觀念,不但給男人施加了無謂的壓力,更讓女人在追求事業發展的過程中,容易自我侷限,所謂的女人書念太高沒有男人要,就是這種觀念的最佳展現,女人被期待總是要給男人留一點面子,即使你很能幹也不要太表現出來,最好事事都能做,但是事事都給身邊的男人一點餘地,讓他不要在社會上被嘲弄損及尊嚴,但是女人的尊嚴呢?沒有,女人沒有尊嚴,女人不需要尊嚴,因為既然「男強女弱」是常態,那女人處在弱的狀態,那也是自然而且不需要感到羞恥的。

周芷萱說,這個社會一邊要女人獨立自主、譴責那些倚靠男人的女人,一邊又用「女強男弱」會婚姻不利的暗示,要女人不能太強勢,現代女人有時候其實無所適從,到底要努力拚事業,還是事業做一點、剛剛好就好,把剩下的力氣留下來經營親密關係?是不是我太努力,就會讓身邊的人離我而去?

周芷萱總結,如果我們繼續放任「女強男弱」做為一種負面標籤,那就是不斷的在告訴我們下一代(雖然可能快要沒有下一代了),女人跟男人有一個既有的位置,有一個上下強弱的關係,而那不能被打破。這等於告訴小男孩他永遠要堅強勇敢強勢,即使很累了或是個性使然不適合也不能軟弱;告訴小女孩他永遠要溫柔周道的做為一種附屬,即使他很想要表現也不能太鋒芒畢露,我想,「這對男人跟女人來說,都很不公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