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鬧稅改?立院一讀冒小市民、新鮮人、幸福、平民等47種版本

▲▼行政院說明「稅改方案」記者會。財政部長許虞哲(圖/記者李毓康攝)

▲對於立委提出46種稅改版本,財政部長許虞哲表示尊重各財委會立委意見。(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林昱均/台北報導

立院財委會今(2)日初審所得稅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又稱稅改一讀。不過這次立法院在野黨團與立委個別提案,共有47個版本的稅改方案,包括財政部版、民進黨立委江永昌的新鮮人稅改;另外還有國民黨立委盧秀燕的小市民版稅改、國民黨團的平民版稅改;時代力量黨立委黃國昌也提出幸褔稅改。對於相關提案,財政部長許虞哲表示尊重各財委會立委意見。

在上一會期的「前瞻基礎建設第一期特別預算案」,當時國民黨團祭出上萬件提案杯葛,包括抄襲立院預算中心報告、網路文章、媒體社論,以及國民黨立委廖國棟的「金剛經」經文。

不過,這次稅改在野黨與各立委同樣也不遑多讓,提出各自版本總共約47種的稅改方案。然而,對於一般上班族最重要的應為各版本的扣除額部分。

財政部版扣除額部分,研擬將「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由現行12.8萬元提高到18萬元、標準扣除額則由現行9萬元調升至11萬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時代力量版的幸福稅改則打算將「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由現行12.8萬元提高到22萬元、「幼兒學前特別扣除額」由現行2.5萬元提高到10萬元。

而國民黨團版的平民稅改研擬將「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由現行12.8萬元分別調高至22萬與20萬、「標準扣除額則」由現行9萬元調升至13萬元,並主張須增「列學貸特別扣除額」,也就是背負學貸的學生畢業後5年內每年扣除額2.5萬元。

江永昌的新鮮人稅改則打算將「標準扣除額則」由現行9萬元調升至12萬元、「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由現行12.8萬元調高至20萬元。

至於盧秀燕版小市民稅改則研擬將「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由現行12.8萬元都調高至20萬元、並將「幼兒學前特別扣除額」由現行2.5萬元提高到12萬元。

關鍵字: 稅改財政部許虞哲稅金股利所得國民黨時代力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國民黨推「平民稅改」 稅損少了24億元...大老闆皮夾薄了

國民黨推「平民稅改」 稅損少了24億元...大老闆皮夾薄了

國民黨財委會立委曾銘宗23日公布「稅改」版本,包含維持中小企業營所稅率17%、調高扣除額讓平民受益、調高幼兒扣除額減緩少子化、增訂學貸扣除額減輕青年負擔,以及量能課稅,股利大戶最高稅率36%。國民黨也將其定調為「平民稅改」,而財政部今(24)日試算出其版本,淨稅損為45億元,較原先的版本稅損69億元少了24億元;不過,對於大老闆,恐怕是相當糟的版本,因為平均付出的股利稅多出近2成。

2017-10-24 17:58

快訊/薪資扣除額從12.8萬調升到18萬 估計542萬受薪階級受惠

快訊/薪資扣除額從12.8萬調升到18萬 估計542萬受薪階級受惠

從5月延宕至今的稅改終於有了結果,財政部今(1)日宣布稅改版本,重點包括調升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至18萬元,估計國內約542萬薪資所得申報戶有望受惠。另外,這次稅改也廢除了從1998年施行的設算扣抵制,未來股利所得稅與綜合所得稅改採雙軌制,且綜所稅最高稅率也由45%降到40%;另外營所稅也確定由17%到20%。

2017-09-01 17:11

新增學貸特別扣除額! 國民黨團版「平民稅改」有五特色

新增學貸特別扣除額! 國民黨團版「平民稅改」有五特色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23日召開記者會公布「稅改」版本,定調「平民稅改」對抗「富人稅改」並點名五大特色,包含維持中小企業營所稅率17%、調高扣除額讓平民受益、調高幼兒扣除額減緩少子化、增訂學貸扣除額減輕青年負擔,以及量能課稅,股利大戶最高稅率36%。國民黨立委費鴻泰直言,民進黨、政院版並未考慮平民百姓,「平民對上富豪,請問蔡英文站在哪裡?」

2017-10-23 16:00

連續降雨!石門水庫進帳逾千萬噸 北水分署預估可多供水11天

連續降雨!石門水庫進帳逾千萬噸 北水分署預估可多供水11天

連續幾波鋒面過境北台灣帶來明顯降雨,經濟部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分署指出,連續5天降雨挹注石門水庫與寶二系統,其中石門水庫截至今(27)日上午累計雨量為57.6毫米,預估可為水庫增加1100萬噸水量;寶二系統2水庫降雨合計93.1毫米,預估為水庫增加520萬噸水量,此波降雨增加水量推估,至少可增加供水日數為石門11天、新竹16天,可有效緩解缺水壓力。

2024-04-27 10:45

同產業不同命!成熟製程遭中國夾擊 謝金河:只有台積電好

同產業不同命!成熟製程遭中國夾擊 謝金河:只有台積電好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日在臉書以「相同的產業,不同的命運!」為題撰文,表示台積電法說會被說是法會,其實台積電的業績問題不大,反而是成熟製程的晶圓代工產業面對中國產能夾擊,正逐漸呈現頹勢,今年中國至少有18座晶圓廠投入生產,成熟製程的價格殺戮恐怕只會更嚴重。

2024-04-27 10:26

日圓加速貶值!跌破158 再刷34年低點

日圓加速貶值!跌破158 再刷34年低點

日本《朝日新聞》、《NHK》報導,在紐約26日外匯市場上,日圓對美元匯率大幅下跌,一度跌破158日圓兌換1美元,再次刷新約34年以來的新低。

2024-04-27 10:02

研華深夜召開重訊記者會 將宣布重大海外投資案

研華深夜召開重訊記者會 將宣布重大海外投資案

工業電腦大廠研華(2395)今日深夜,將於證交所3樓記者室召開重訊記者會,研華表示,將由陳清熙總經理說明董事會決議海外投資案。

2024-04-26 21:58

股民歡呼!中信金配息1.8元「殖利率5.78%」

股民歡呼!中信金配息1.8元「殖利率5.78%」

中信金(2891)26日宣布,每股將配發1.8元現金股利,是近年以來最高數字,也擺脫了「一元金」的綽號,以26日的收盤價來看31.15元來計算的話,現金殖利率高達5.78%。

2024-04-26 19:51

花蓮港預計今年內完成五座碼頭修復 目前各碼頭仍可作業

花蓮港預計今年內完成五座碼頭修復 目前各碼頭仍可作業

本月3日早上花蓮縣外海發生的芮氏規模7.2地震,花蓮港震度為6弱,災情遠超過107年0206地震,外港九座碼頭受損嚴重,震後花蓮港迅速擬訂修復計畫並執行,預計今年度完成5座,114年6月底再完成4座,全港恢復正常運作。港方說明,經過緊急搶修,目前各碼頭都有照常作業。

2024-04-26 18:23

台驊賣出兩千張長榮股票 獲利3889.1萬元

台驊賣出兩千張長榮股票 獲利3889.1萬元

台驊控股(2636)今(26)日公告在今年1/2~4/26賣出長榮(2603)股票2,000張,每股平均價格178.57元,交易總額新台幣3.57億餘元,處分利益3889.1萬元。

2024-04-26 18:04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