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周刊/打破人性弱點 諾貝爾經濟大師教你年賺18%

(圖/僅供今周刊稿件使用)

圖、文/今周刊

10月9日,美國芝加哥大學校園內的露天廣場貴賓區,除了芝加哥大學校長季默(Robert J. Zimmer),還有前印度央行總裁、IMF前首席經濟學家,也是現任芝加哥大學布斯商學院院長拉詹(Madhav V. Rajan)等重量級人物。

幾分鐘後,一位身著灰色西裝的白人男性緩緩現身,全場觀眾起立掌聲。他,就是剛剛成為2017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芝加哥大學布斯商學院教授塞勒(Richard H. Thaler)。

傳統經濟理論是以「人類會用理性做出選擇」為基礎,塞勒則是努力證明「人類往往不夠理性」,逐漸架構出一套在過去被視為「異端」的「行為經濟學」理論,於是,塞勒也被稱為「行為經濟學之父」。他所提出的諸多理論,都直指一般人在投資理財時極難避免的人性謬誤。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舉例來說,他提出「稟賦效應」,用來解釋「人們會把自己擁有的東西當成寶」,衍生結果就是「明明是爛股票卻高估其價值」;他用「過度自信」解釋投資人會受到之前的獲利經驗影響,而莫名其妙地願意置身於更高風險中;他用「處分效應」說明投資人通常會提早賣出賺錢的股票,而死抱著賠錢股票⋯⋯。

這些造成「賣盈保虧」、「愈攤愈平」、「一路追高」的投資人致命問題根源,在塞勒提出之後,其實也已陸續獲得許多財務經濟學者以實際數據證明,而你可能沒有想到,我們身處的台股市場,正是學者們用來證明投資人謬誤的主要場域之一,台灣投資人,也比你我想像中的還要更加「失控」!

追高殺低、買股當作買樂透
台股股民普遍存在「過度自信」

「從過去資料來看,台灣的股市散戶,若非把投資當成娛樂,那麼就是普遍存在『過度自信』的問題。」巴柏(Brad Barber)對《今周刊》這麼說。

他的研究發現,有高達84%的台股投資人,賣掉賺錢股票的速度比賣掉賠錢股票的速度更快,算是標準的「賣盈保虧」,讓自己的資產組合陷入「小賺大賠」的陷阱。

另一個類似的發現是,假設同時持有一檔賺5%的股票與一檔賠5%的股票,那麼,「台灣投資人賣掉賺錢股票的機率,比賣掉賠錢股票的機率高出2倍。」

此外,他還從歷史資料中意外發現台灣投資人的「賭性堅強」,「2002年樂透推出後,台灣股市周轉率減少了22.6%,巧合的是,當時投入樂透的資金流量與股市損失的流量其實差不多。」

輔仁大學管理學院院長許培基曾與交通大學財務金融所教授葉銀華等人共同研究,發現台灣投資人在股市中實現獲利的交易筆數,是實現損失的2.5倍,比美國投資人的1.5倍更多。但這並非意味台灣投資人「命中率」特高,而是平均而言,我們更傾向把賠錢股票抱在身上,反而把賺錢的股票賣掉,以求落袋為安。

洞悉投資人「不當行為」
塞勒把人性的謬誤變金礦

雖然曾公開宣稱自己「一張股票都沒有」,但塞勒與友人創辦的「富勒與塞勒資產管理公司(Fuller & Thaler Asset Management)」,即使規模不大,但旗下兩檔共同基金表現卻相當優異。(閱讀全文…)

本文為精采摘要,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1089期)。

你可能也會感興趣》
投資股票感覺賺很慢?90%的人都少做「這件事」! 
分散投資區域「不等於」分散風險!你也犯這個錯嗎? 
股市新鮮人把握3原則 看圖就能選股! 
活用3存摺 小資女年存百萬 
定存報酬率20%?投資新手最常遇到的5個「話術陷阱」

關鍵字: 諾貝爾經濟季默股票投資今周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今周刊/三度獲選金馬伴手禮 35歲潮男讓苦茶籽變文創夯貨

今周刊/三度獲選金馬伴手禮 35歲潮男讓苦茶籽變文創夯貨

13年前,趙文豪接下家族經營的苦茶油清潔劑工廠,透過品牌經營,再跨入農地種植,讓「茶籽堂」搖身一變,成為文創紅牌,甚至擘畫起「復興台灣苦茶籽」大計。

2017-10-28 07:11

今周刊/人才、資金、好萊塢! 矽灘崛起變身矽谷2.0

今周刊/人才、資金、好萊塢! 矽灘崛起變身矽谷2.0

陽光明媚、海風徐徐,一整排獨棟洋房或華廈,沿著美國南加州海岸連成一條獨特風景線,這景致不僅由美國各大房地產商挾著大把資金湧入建設,也是一家又一家新創企業創辦人爭相進駐的結果;就在這海闊天空的沙岸與上千家新創公司群聚下,「矽灘」之名不脛而走。

2017-10-27 07:13

今周刊/從愛馬仕、LV透視客戶! 金牌超業靠觀察賺進千萬年薪

今周刊/從愛馬仕、LV透視客戶! 金牌超業靠觀察賺進千萬年薪

俐落短髮、打扮中性,這是劉珈君近年來的造形,與過去長髮飄逸富有女人味的亮麗裝扮截然不同,「對一些事業有成的男性客戶來說,他們的老婆會覺得我較專業、可信賴……。」

2017-10-21 07:15

今周刊/貴10倍也熱賣! 10人團隊做出血壓計界的法拉利

今周刊/貴10倍也熱賣! 10人團隊做出血壓計界的法拉利

走進源星生醫在新店的廠辦,很難想像,這個僅10餘人團隊生產的血壓計,賣進北醫體系、台大醫院、義大醫院、慈濟醫院等全國超過百家醫療體系,1台還要價新台幣2萬8千元!

2017-10-20 07:15

今周刊/猛生小孩已來不及! 教育、國防、長照大崩壞

今周刊/猛生小孩已來不及! 教育、國防、長照大崩壞

1994年,約有30萬名可愛的嬰兒出生。1994加上18,也就是2012年,這年滿18歲,準備上大學的人有多少?答案就是大約30萬。所以,今年會有多少人可能成為大學新生,我們在18年前就知道了;因此,該有多少大學,該開多少名額,是早就可以規畫的。

2017-10-19 07:15

今周刊/比索羅斯更會賺!全球避險基金天王 聯準會都自嘆不如

今周刊/比索羅斯更會賺!全球避險基金天王 聯準會都自嘆不如

「一開始,債務問題引發經濟大蕭條,然後政府開始印鈔票,市場一片榮景。撐了八年之後,1937年,世界經濟忽然又陷入另一次的大蕭條⋯⋯。」以極度理性的口吻,雷・達里歐(Ray Dalio)把全球景氣的當前處境,對比1929到1937年的陳舊歷史。

2017-10-15 07:15

今周刊/售價媲美星巴克! 他用三招讓韓國人愛上貢茶

今周刊/售價媲美星巴克! 他用三招讓韓國人愛上貢茶

在咖啡年消費金額高居亞洲第一、全球第六的韓國,竟然有個來自台灣的手搖茶品牌,售價不輸星巴克,卻異軍突起,5年前進入韓國首都首爾,迄今展店已逾400家,逼近當地星巴克的一半;業績最好的店,月營收新台幣550萬元,是台灣手搖茶飲店平均月營收額的10倍,且平均每家店2年就回本。

2017-10-13 07:10

今周刊/厚奶茶爆紅! 義美老總: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今周刊/厚奶茶爆紅! 義美老總: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厚奶茶掀起搶購民眾熱潮,高志明卻喜不形於色,因為他徐圖10年的生醫、生機食品轉投資,不想全靠進口原料,一心扎根台灣的布局,近期終於可以大動作鋪展開來了。

2017-10-12 07:15

今周刊/一顆雞蛋 為何讓食品大廠都搶進?

今周刊/一顆雞蛋 為何讓食品大廠都搶進?

今年5月,食品大廠大成入股彰化液態蛋公司——台灣優蛋,在這之前,大成已購併2家蛋雞牧場。無獨有偶地,卜蜂去年也投資國內2大蛋雞場,分別與牧大蛋品、菁山開發成立瑞牧食品及瑞福食品。雞蛋產業儼然已成為各大飼料業的兵家角逐之地。

2017-10-07 07:15

今周刊/擺脫老派包袱! 百年黑松砸巨資拚轉型

今周刊/擺脫老派包袱! 百年黑松砸巨資拚轉型

沒人會說可口可樂是老品牌,但為什麼說到黑松,就要加『老品牌』這詞?」日前黑松董事長張斌堂在《黑松百年之道》新書發表會後私下抱怨,為什麼還用「歷史悠久」四個字來形容黑松。

2017-10-06 07:02

小確幸!出國旅平險保費7月起調降 千萬保額少60元

小確幸!出國旅平險保費7月起調降 千萬保額少60元

金管會今(25日)公布「意外死亡及失能給付標準費率表」,調降意外死亡及失能給付標準費率一成,自7月1日起生效,金管會舉例,以投保國外旅遊5日、保額1000萬意外死亡及失能保障及100萬意外醫療,保費可以少60元。

2024-04-25 18:2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