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教授」被抖出! 通俄門認罪自白揭:川普早知希拉蕊被駭

▲▼通俄門,川普幕僚坦承。曼納福特、帕帕多波勒斯(George Papadopoulos)           。(圖/路透社)

▲帕帕多波勒斯曾與川普一起開會,但白宮表示他只是一名義工。(圖/路透,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30日針對「通俄門」調查起訴3名川普競選團隊幕僚。當中曾被川普譽為「優秀人才」的帕帕多普洛斯(George Papadopoulos)上月5日坦言,曾向聯邦調查局(FBI)說謊,也成了通俄門第一位認罪的人,更使川普處境更為不利。

綜合外媒報導,帕帕多普洛斯坦承,曾就關於自己與俄國聯絡人會面,以及致力「為競選陣營與俄羅斯政府官員間安排會面」等,向FBI調查人員作出不實陣述。

▲▼川普             。(圖/路透社)

▲川普親信表示,看著新聞上的通俄門案件新聞,川普感到生氣又厭惡,覺得相當冤枉。

紐約時報指出,帕帕多普洛斯去年曾和一名據稱姓米福蘇(Joseph Mifsud)的教授見面,由於對方與俄國政商關係緊密,帕帕多普洛斯進而認識俄羅斯總統普丁的「姪女」(普丁並無兄弟姊妹)。他還電郵給姓名未公布的競選陣營高層,談論俄方與川普本人會面的可行性。

紐約時報表示,這些資訊將通俄門推向另一波高潮,使川普的處境更為尷尬,因法院公布的文件顯示,調查人員懷疑,俄國情報機構透過中間人與帕帕多普洛斯接觸,並在去年4月表示,願意提供有關希拉蕊(Hillary Clinton)的黑資料,包括上千封希拉蕊陣營的電郵,藉以影響美國總統大選。然而去年6月美媒才報導,美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的電郵被駭消息,倘若帕帕多普洛斯的自白屬實,顯示川普陣營早就知情。

為了躲避調查,帕帕多普洛斯早前更換臉書帳戶、換掉電話號碼,極力擺脫與俄國往來證據,但仍在7月27日時被逮捕,並於10月5日坦承撒謊。自白書日前公布,他的認罪被視為是到目前為止,川普陣營與俄國勾結的最有利事證。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日前記者會上與帕帕多波勒斯切割關係,極力弱化帕帕多波勒斯在競選團隊中所扮演的角色,稱對方在競選團隊裡的作用「非常有限」,且只是一名「參加過一次顧問會議的義工」,川普的競選團隊並不曾支付任何薪資給帕帕多波勒斯。

帕帕多普洛斯2009年畢業於芝加哥市德保羅大學(DePaul University),後來取得倫敦大學(University of London)的理學碩士學位。過去他曾擔任石油和天然氣方面的顧問,並短暫肩負另一位候選人卡森(Ben Carson)的外交政策顧問,去年3月正式加入川普陣營。

▼另外被起訴的曼納福特(Paul Manafort)與蓋茨(Rick Gates)皆不認罪。(圖/達志影像/美聯社)(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通俄門:川普的前競選總幹事曼納福特(Paul Manafort)和其商業夥伴蓋茨(Rick Gates)被起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米福蘇教授是誰?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導,帕帕多普洛斯口中的「教授」米福蘇,真實身分是一名在倫敦任教的大學教授,來自歐洲小國馬爾他(Malta),過去經常吹噓自己與俄國高層關係緊密,甚至曾與普丁共進過晚宴。

針對指控,米福蘇全盤否認掌握希拉蕊電郵的說法,強調與帕帕多普洛斯及俄國政商人士只有單純的學術交流,「我是個有良心的人。」米福蘇說,他對俄文一竅不通,只是一名普通的學者,從未涉足去年美國總統大選,「我與俄國之間的關係純粹只是學術之間的往來。

報導指出,米福蘇1990年時出任馬爾他外交部長的助理,對於馬爾他加入歐洲一事功不可沒。英國蘇格蘭斯德靈大學(University of Stirling)一封公開的電郵指出,米福蘇今年5月起一直在該校任教。

▼通俄門關鍵人物之一「米福蘇教授」(Joseph Mifsud)。(圖/取自推特/Newsweek

▲通俄門關鍵人物之一「米福蘇教授」(Joseph Mifsud)。(圖/取自推特/Newsweek)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