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待轉大富翁」喊話!警政署:嚴正執法,若發生危險可判5年

待轉大富翁。(圖/翻攝「TGIF 待轉大富翁全國連線!台北、桃園、新竹、台中、台南、高雄」臉書活動)

▲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公布周五到周日各地的待轉大富翁活動。(圖/翻攝「TGIF 待轉大富翁全國連線!台北、桃園、新竹、台中、台南、高雄」臉書活動

社會中心/台北報導

「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為爭取機車不強制「兩段式左轉」,發起在全台多處重要路口發起「待轉大富翁全國連線」抗議活動。對此,警政署表示,將加強蒐證及嚴正執法,依法辦理;如果造成道路損壞或壅塞公眾往來設備,導致發生往來危險,按《刑法》可處5年以下徒刑。

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早在8月20日就發起第一次的「待轉大富翁」,近日更公布全台周五(3日)到周日(5日)的相關活動。該會近日表示,活動獲得相當大迴響,也讓越來越多人了解到他們「不強制待轉」的訴求,各地都有至少30位朋友前來,高雄參加的車友甚至超過百位,在此也要感謝大家對於爭取路權的努力。

有網友錄下10月28日晚間高雄市裕誠路跟博愛路口的畫面,可看到有上百輛機車不斷在路口待轉區待轉,進行無限循環,現場也有多名員警錄影蒐證。

▼高雄裕誠路跟博愛路口日前上演「待轉大富翁」活動,持續30分鐘左右。(圖/翻攝「爆料公社」臉書社團)

▲▼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為爭取機車不強制「兩段式左轉」,發起在全台多處重要路口發起「待轉大富翁」的抗議活動。其中高雄有約20名機車騎士響應,在五福路、中山路口不斷「待轉」30分鐘;有人贊同這樣的行為,也有人抗議交通堵塞通報員警到場蒐證。(圖/翻攝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爆料公社)

對此,警政署呼籲,該活動應注意其他用路人行車秩序及安全,如因而造成塞車,警察機關將適時派員到場指揮、疏導;駕駛人如不服從交通勤務警察交通指揮、稽查任務人員指揮或稽查,將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60條第2項第1款,處900元以上、1800元以下罰鍰。

警政署表示,如果造成道路損壞或壅塞公眾往來設備,致生往來危險,按《刑法》第185條規定,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500元以下罰金,警方將加強蒐證及嚴正執法,依法辦理

警政署說,2014年至2016年機車左轉彎未依規定致生傷亡交通事故,共計發生2萬5041件,造成89人死亡、3萬9642人受傷,其中包含機車未依規定兩段式左轉違規;因此,道路主管機關依道路交通標誌標線號誌設置規則,於特定道路路口設置機慢車兩段左(右)轉標誌及待轉區,以維護機車駕駛人自身及他人行車安全。

▼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日前也在台北鬧區舉辦待轉區大富翁,訴求機車不應兩段式左轉。(圖/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授權提供)

▲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主辦市民乖寶寶運動之待轉區大富翁。(圖/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授權提供)

警政署指出,警察機關為維護機車轉彎之秩序及安全,2017年1至9月取締機車未依規定兩段式左轉違規共計36萬9242件,較2016年同期減少2萬1722件,顯見民眾能更加遵守規定。

警政署強調,未來仍將持續要求各縣市警察機關嚴正執法,如民眾對於設置兩段式標誌之路口或道路工程有不同意見,可向道路主管機關反映,評估是否繼續維持設置,勿動輒採取影響交通方式來表達,增加自身及他人行車危險。

●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公布各地「待轉大富翁」活動

台北:星期六下午待轉大富翁
桃園:星期五晚上待轉大富翁
新竹:星期六下午待轉大富翁
台中:星期六下午待轉龍捲風
嘉義:星期五傍晚不鑽車運動
台南:星期天下午待轉甜甜圈
高雄:星期六晚上不鑽車運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