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南太尋親之旅 阿美族人在馬紹爾開海產店

▲▼在馬紹爾生活的阿美族人。(圖/記者翁嫆琄攝)

▲在馬紹爾生活的阿美族人與夷將·拔路兒。(圖/記者翁嫆琄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台灣的原住民跟南太平洋國家都是南島語系,因此總統蔡英文的「永續南島,攜手共好」 南太平洋友邦之旅也定調為「尋親之旅」,這次來到馬紹爾群島,也發現阿美族僑胞在此處發展,蔡英文31日的晚宴,還特別邀請他們來表演阿美族舞蹈。

阿美族原住民巴奈表示,原本她的公公在關島,但馬紹爾第一任總統介紹他來這裡經商,所以就過來了。而她的公公來馬紹爾創業10幾年,原本是開免稅店,但太競爭了,後來才開了海產店,現在她也繼續經營下去。

她分享馬紹爾的生活表示,這裡的生活很像早期原住民,坐在地上、煮飯是用煤油煮的,而且是大鍋飯,一隻雞大家一起分享,生活步調又慢,「他們的人都滿好的」。

▲▼台灣原住民在馬紹爾表演。(圖/總統府提供)

▲台灣原住民在馬紹爾表演。(圖/總統府提供)

她還說,馬紹爾人的個性還真的有點像原住民,很喜歡吃吃喝喝,但他們今天所賺的錢今天就花掉了,原住民還是會擔心明天小孩沒飯吃。

這次蔡英文的答宴邀請數位在馬紹爾的僑胞一起表演,巴奈說,跳舞的有9人,都是台商,其中阿美族有3位,大家一起練了2週,服裝則是大使館幫忙運過來的。

她認為,用南島語系連繫台灣跟馬紹爾,對於兩國間的邦交應該有點幫助。而她自己每年都會回台灣一趟,但只挑夏天回去,「習慣這裡的溫度了,台灣冬天太冷了」。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也笑著表示,他和巴奈10幾年前就見過面了,「我去過她的海產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