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打造「亞州矽谷」 提供30萬套住房搶人才

▲中國深受霧霾影響,許多北京民眾南遷深圳買房。(圖/CFP)

深圳市政府近年陸續推出相關政策,提供法律保障,廣聚人才。 (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深圳經濟特區人才工作條例》已於1日開始施行,將為人才入戶、子女教育、配偶就業、醫療保健以及來華簽證、居留等提供便利化服務、落實相關待遇。深圳目前已引進2542名海外高階人才,在「十三五」期間更將提供30萬套人才住房,為前五年的4.5倍。

▲▼深圳經濟特區人才工作條例新聞發布會。(圖/翻攝自深圳市政府網站)

《深圳經濟特區人才工作條例》新聞發布會。 (圖/翻攝自深圳市政府網站

深圳市政府近年來陸續頒布了「促進人才優先發展81條」、「十大人才工程」等人才政策,形成了較為完備的政策體系,隨著人才規模不斷壯大,特別是海外人才的大量引進,《深圳經濟特區人才工作條例》也隨之被推出。

在人才引進與流動方面,條例中提出,打破戶籍、地域、身份、學歷、人事關係等限制,例如,吸收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中的優秀人才,進入黨政機關、國有企業事業單位;在人才服務與保障方面,把提供人才安居保障納入住房保障部門的法定職責,在「十三五」期間將提供30萬套人才住房,是過去五年的4.5倍。

▲▼深圳房市。(圖/CFP)

深圳經濟特區為吸引人才,在「十三五」期間將提供30萬套住房。 (圖/CFP,下同)

深圳聚集了華為、騰訊等創新企業,2016年的PCT國際專利申請量接近2萬件、佔大陸全國的46.6%,連續13年居國內第一。為維護人才創新創業的公平競爭環境,條例中提出,完善懲罰性賠償制度,建立人才信用徵信系統,實行人才失信懲戒機制,同時鼓勵知識産權證券化,創新知識産權投融資産品,引導企業科學核算和管理知識産權資産,完善知識産權信用擔保制度,促進知識産權價值實現。

深圳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副局長曾雪蓮表示,深圳已引進86個孔雀團隊、2542名海外高階人才,將繼續深入實施海外高技術人才「孔雀計畫」,在多個重點領域引進和支持人才與團隊來深圳創業,並積極承辦中國國際人才交流大會和中國深圳創新創業大賽國際賽。

「孔雀計畫」為深圳經濟特區於2010年10月推出的引進高技術人才的項目。納入計畫的海外高階人才,可享受80萬至150萬元人民幣(約360萬至680萬元新台幣)的獎勵補貼,並享受居留和出入境、設戶籍、子女入學、配偶就業、醫療保險等待遇政策。對於引進的世界一流團隊給予最高8000萬元人民幣(約3億6000萬元新台幣)的專項資助,並在創業啟動、專案研發、政策配套、成果轉化等方面支持海外高階人才創新創業。

深圳於2016年人均GDP達2.5萬美元,超越台灣,位居大陸4大一線城市首位,比10年前成長逾1倍,成為大陸最有錢城市。地表最強無人機,有70%都在深圳製造出口;而身為全球最大穿戴式裝置市場的大陸,有8成裝置是「深圳製造」;鋼鐵人用的飛行背包,要價新台幣700萬元,也在深圳生產,甚至是你的手機,每10支就有7支在這裡製造。重視研發和創新,讓蘋果和英特爾等國際大廠相繼來深圳設研發中心,更被外界點名有望成為下一個矽谷。

深圳,經濟,深圳市區示意圖。(圖/CFP)

深圳目前成為大陸最賺錢城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