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中信盃黑豹旗/曾仁和成功他好驕傲 文雄的球探甘苦談 

▲文雄Steve Wilson、球探。(圖/記者林育正攝)

▲文雄親臨黑豹旗現場。(圖/記者林育正攝)

記者林育正/台中報導

在黑豹旗64強複賽頭4天期間,總會有個小腹微凸,穿著短褲、運動鞋以及短袖襯衫的高大白人男子進場報到。有時他提著一杯50嵐,或是香蕉進場配球場賽,再加上那口清晰的國語,還真的是「台」得很可愛。

他與台灣棒球的連結很深,幾天下來現場卻沒什麼人能認出他。他是過去雷公隊「左右門神」的左投文雄,娶了台灣老婆的他現任洋基隊球探,最驕傲的台灣代表作是簽下成功登上大聯盟的曾仁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文雄總是找到本壘後方最後一排曬不到太陽的位子就座,和其他大聯盟球探寒暄幾句後,看見值得關注的投手上場,就像獵人般舉起吃飯傢伙-測速槍以及筆記本開始做紀錄,有時還手持小攝影機靠得近一些捕捉畫面。

2013年為小熊簽下曾仁和後,文雄改為洋基隊工作,這次為了黑豹旗踏上曾經住了14年的台灣,觀察有潛力的台灣頂尖高中生。「我好喜歡回來台灣!」文雄笑說。他來到台灣不只工作,還會回娘家拜訪岳父母以及嚐嚐最想念的三杯雞。就算6年前就已搬到鳳凰城南邊的錢德勒,曾經營的餐廳和英語補習班都早已轉手,他對台灣的感情依舊。

來到台灣加入雷公隊之前,文雄擁有6年大聯盟經驗,球員加上教練資歷一共17年,現在也當了13年球探,經驗相當豐富。目前他在洋基隊擔任直接對國際總監負責的「國際審視員」,每年巡迴世界各地協助區域球探評估球員。「我有打球和教球的經驗,和其他人相比,當球探對我來說是不同的看球角度。當然也有很多球探沒有大聯盟經驗,但有打球經驗在某種程度上是有幫助的。」文雄說。

▲文雄Steve Wilson、球探。(圖/記者林育正攝)

▲黑豹旗賽事吸引球探到場。(圖/記者林育正攝)

對於棒球迷來說,球探工作看起來單純,整天泡在球場聊天、看球,但還是有不為人知的辛苦。1年365天之中,文雄大概有180幾天穿梭世界各地工作,每年完成的球探報告多達400多份。雖然每份報告對經驗老道的他只要30、40分鐘就能完成,但每位球員都是經過他長年觀察,甚至和教練、家長博感情得來的珍貴情報。「我們為不同球員做比較排名,像是某位韓國的游擊手和多明尼加的游擊手,誰的排名比較高。」

「不管你是球探、球員還是教練,家庭和婚姻是棒球從業人員最困難的部分。」頻繁長途旅行和家人分隔兩地,文雄感謝太太的支持與諒解,他透露每天Facetime只是維繫感情的基本,休假回家就將時間留給家人,還不時得帶些紀念品。

擔任球探多年,文雄也培養了出一套自己的哲學,他不只觀察球員的球技以及運動能力,更喜歡關注球員如何面對挫折,從谷底反彈。「棒球路上難免會有挫敗,你會想知道他的性格是不是能夠不放棄,持續努力從錯誤中學習、進步。」

「體能條件和球技不是唯一,你看的是球員擁有的『工具』,有時4支0或4支4都不代表什麼,你見證過一位球員最好的狀態和最低潮,不斷持續觀察,去認識他的教練、家長,你才會了解他的內心,以及他對棒球的熱情和敬業精神。」

他舉曾仁和為例,持續關注他3年之後正式簽約,看著他實現夢想站上大聯盟,是做為球探工作最棒的部分。「我們甚至連家人都互相認識了,最讓我滿足的是從了解一位球員,到和他成為朋友,最後看著他成功實現夢想。這麼一來所有的長途旅行、和家人分隔兩地還有辛苦的工作,都讓我覺得值得了。」

▲2017/09/13,曾仁和大聯盟初登板。(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曾仁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曾仁和有很棒的腦袋和寬大的心胸,這是他能成功的關鍵。」文雄說。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份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涉賭染毒被逮退籃壇8年! 前SBL球星淚崩道歉

張奕日職存款全交妻子 在台灣靠12強獎金度日

「控球之神」拒退休! CP3保羅宣布續戰NBA第20季

快訊/世界12強棒球賽分組出爐 中華隊強碰勁敵日韓

拿出蝴蝶球破壞打者節奏 徐基麟開季3連勝:有看風勢

許基宏突襲短打說「歹勢」 兄弟教頭給徐基麟100分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