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米粑流濕地藝術季閉幕 展現生活就是藝術的美妙回憶

花蓮林區管理處辦理的米粑流濕地藝術季,在傳統巴格浪氛圍下落幕,為期3個月的活動,吸引國内外超過4萬2千人次遊客進入部落,體驗部落生活。(圖/花蓮林管處提供)

花蓮林區管理處辦理的米粑流濕地藝術季,在傳統巴格浪氛圍下落幕,為期3個月的活動,吸引國内外超過4萬2千人次遊客進入部落,體驗部落生活。(圖/花蓮林管處提供 下同)

記者王兆麟/花蓮報導

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於7月1日辦理的米粑流濕地藝術季,10月30日在傳統Pakelang(巴格浪)氛圍下落幕!為期3個月的活動,吸引國内外超過4萬2千人次遊客進入部落,看見部落原住民族生活,遵循米粑流互助精神,透過傳統智慧與大自然和諧共處而取得生活產業模式,將傳統文化與智慧(生活層面)以生活環境-濕地生態(生態層面)為舞台,透過文化藝術創作及濕地生產(生產層面)互相結合,體會藝術季策展所傳遞的「互助而後美好」精神。

米粑流濕地藝術季,邀請了來自台灣與西班牙、匈牙利的藝術家們,利用1個月的時間,為豐濱鄉創作出精彩的十一件作品,當展覽正式拉下布幕,秉持初衷,將閉幕活動以最貼近部落文化的方式,以阿美族熟悉的Pakelang儀式舉行。

在豐濱鄉港口部落的豐年祭場,邀請部落INA(阿美族語「女性的長輩」之意)們組成的「港口加油」團隊到現場表演,閉幕活動於阿美族最迷人的歌聲與充滿魅力的舞蹈展開。

花蓮林區管理處辦理的米粑流濕地藝術季,在傳統巴格浪氛圍下落幕,為期3個月的活動,吸引國内外超過4萬2千人次遊客進入部落,體驗部落生活。(圖/花蓮林管處提供)

參與活動的駐村藝術家黃錦成與林琳,也將「故事開始的地方」作品中的重要元素-鋤頭,一一分送給當初參與其中的耆老們,完成作品的藝術計畫,耆老們在拿到鋤頭的時候,開心回憶著共同參與作品創作的點滴。

現場依部落戶數,提供烹調好的豬肉讓族人與家人享用,並播放藝術季創作期間的歷程紀錄,呈現具文化且在地味的Pakelang,閉幕活動隨著在地歌手阿努·卡力亭·沙力朋安(第25屆金曲獎最佳原住民語歌手)的美妙歌聲中落下句點。

林管處處長楊瑞芬感謝藝術家及部落的支持,說明閉幕祇是藝術季的一部份,生活就是藝術,米粑流濕地藝術季不僅僅呈現美好的11件作品,更是一場和環境自然、在地人們共同的美好回憶,林管處未來將持續規劃不同呈現面向的藝術活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