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商業難兼顧 Christopher Bailey宣告離開BURBERRY

▲Christopher Bailey。(圖/資料照品牌提供、翻攝周冬雨工作室微博)

▲BURBERRY現任CEO暨創意總監Christopher Bailey證實將離開品牌。(圖/資料照/品牌提供、翻攝周冬雨工作室微博)

記者張妤瑄/外電報導

近一兩年來,設計師大風吹,不少在位多年的設計師都爆出離職消息,據時尚權威媒體《BoF》報導,BURBERRY CEO暨創意總監Christopher Bailey也被證實,2018年底將全面退出待了18年的BURBERRY!

Christopher Bailey將於2018年3月31日解除CEO暨創意總監一職,2018年底前他會協助新任CEO Marco Gobbetti度過人事改革的過渡期。他將在2018年2月發表最後一季在BURBERRY的設計,為17年來的設計工作,劃下句點。


BURBERRY靠百隻傘造華麗聖誕樹(圖/BURBERRY提供)

▲想同時兼顧創意與生意,對設計師Christopher Bailey來說著實是大挑戰。(圖/資料照/品牌提供)

Christopher Bailey會退出BURBERRY或許不是意外消息,當他需要創意、商業一把抓時,或許命運就註定如此。設計師交出有新鮮感的創意,與站在商業考量上「好賣」的商品是兩回事,很多時候站在對立面,當Christopher Bailey於2014年正式接手CEO一職,對他與對品牌而言都是考驗。

BURBERRY打破秀後半年才上架慣例(圖/BURBERRY提供)

▲Christopher Bailey於2001年加入BURBERRY擔任創意總監,2014年5月開始兼任CEO。(圖/資料照/品牌提供)

2001年Christopher Bailey入主BURBERRY創意總監一職時,當時這老牌正面臨滿街都是格紋「仿冒品」的危機。加入品牌後,他在經典的Gabardine風衣設計上,注入新意,加入蕾絲、鉚釘元素,跟上年輕一代的腳步,並持續與時俱進、結合科技,成功扭轉BURBERRY形象。

韓星風衣時尚 韓孝珠最粉嫩(圖/BURBERRY提供)

時尚必備風衣!都教授陳珊妮桂綸鎂等全球名人都在瘋(圖/品牌提供)

▲Christopher Bailey深知從經典創新,是BURBERRY贏回消費者的方式,2001年起入主,就開始在經典風衣上玩花樣。(圖/資料照/品牌提供)

放眼望去,越來越多時尚品牌重視「社群」,Christopher Bailey早在2001年起就洞燭先機,「Art of the Trench」網路平台,讓潮人們穿上風衣後,在網路上互相比美,形似如今在社群上使用Hashtag讓千萬網友關注的狀態。

舉凡Twitter、Facebook、Instagram、Snapchat,在Christopher Bailey的帶領下BURBERRY均沒錯過。

時尚必備風衣!都教授陳珊妮桂綸鎂等全球名人都在瘋(圖/品牌提供)

時尚必備風衣!都教授陳珊妮桂綸鎂等全球名人都在瘋(圖/品牌提供)

▲Art of Trench是BURBERRY重要的新媒體操作方式,後來更演變成每年重要的展覽。(圖/資料照/品牌提供)

但要同時兼顧創意與商業,對Christopher Bailey來說還是太勉強,2016年品牌決定找來專業經理人Marco Gobbetti取代CEO角色,同時Christopher Bailey年薪遭減,年收蒸發新台幣2億4,000多萬。

▲周冬雨BURBERRY。(圖/翻攝周冬雨工作室微博)

▲Christopher Baileys難以兼顧時尚與商業,也讓他年收蒸發新台幣2億4,000萬。(圖/資料照/品牌提供)

整體而言,在CEO暨創意總監的位置上,Christopher Bailey領先時尚圈打破老套的時裝周模式,率先「即看即買」或許是算是這位經理人、設計師的大改革。比起尚在跟隨他的腳步,從小部分商品開始「即看即買」的品牌來說,目前能做得到位的也只有BURBERRY。

女裝周/那英素顏看BURBERRY(圖/品牌提供)

▲放眼望去時尚圈,即看即買推行的最到位的目前還是率先開槍、並貫徹到底的BURBERRY。(圖/資料照/品牌提供)

即便如此,2017年3月財報出爐,BURBERRY收入下滑3%、營利下滑21%。站在「時尚就是商業」的角度來看,Christopher Bailey的退場在業界確實不算意外。

▲Burberry 2018春夏系列(圖/品牌提供)

▲最新的2017年9月系列,可以發現Christopher Bailey開始走回老路,把經典的格紋找回來。(圖/資料照/品牌提供)

►想看更多時尚資訊的分享,請加入《ET FASHION》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