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X 開箱初體驗:一支來自未來的時尚手機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即將於本週五(11/3)上市的 Apple 跨世代智慧型手機 iPhone X,《ETNEWS新聞雲》在上市前夕,特別取得上市實機進行開箱體驗,初步接觸該款手機,可以明顯感受到該款手機帶來的未來感衝擊,記者同時針對新機的幾個特色做了更進一步的介紹,讓所有讀者都能在入手過後,輕鬆駕馭這款未來手機。

▲初步體驗 iPhone X 感想,確實是一款符合未來需求的貼心手機。(圖/記者洪聖壹攝)

開箱介紹

iPhone X 的原廠盒裝其實與 iPhone 8 系列的設計差不多,都是在盒裝上可以看到手機正面本體,螢幕上顯示的日期是 2017 年 9 月 12 日,也就是 iPhone X 正式發表的日子。

▲iPhone X 外盒包裝採用環保材質,盒裝上可以看到手機正面本體。(圖/記者洪聖壹攝)

打開盒裝之後,會先看到一片白色紙盒,裡面除了 Apple logo 貼紙、退卡針之外,還有說明書,上面寫著的是 iPhone X 的產品介紹,由於 iPhone X 移除了 HOME 鍵,在操作上與 iPhone 有些不同,建議不管是果粉、還是 Android 手機的用戶,都先閱讀一下產品說明書,再使用手機會比較好。(當然也可以詳閱本篇報導)

▲▼打開上蓋看到的白色紙盒當中提供了保固書、退卡針、Apple Logo 等附件。(圖/記者洪聖壹攝)

▲iPhone X 採用 Nano-SIM 卡退卡的位置也是在手機的右側。(圖/記者洪聖壹攝)

拿開白色小紙盒之後,會看到 iPhone X 的手機本體,底下有 Lightning to USB 傳輸線、插頭、EarPods 耳機與 Lightning to 3.5mm 轉接器,大致的內容都跟 iPhone 8 類似。

▲原廠 iPhone X 盒裝隨附內容。(圖/記者洪聖壹攝)

意外的手感

iPhone X 配備比 iPhone 8 Plus 還要大的 5.8 吋螢幕,但是手機大小只有 143.6 X 70.9 X 7.7 mm,重量 174 克,手機的四周可以看到都是採用圓角收邊,握持起來不僅帶來很好的手感,拇指恰巧在電源鍵的位置,食指則是在音量鍵的位置,在實際單手操作當中,這樣的「5吋機」大小才是最合手的尺寸。

▲配備 5.5 吋螢幕的 iPhone 8 Plus (左)與配備 5.8 吋螢幕的 iPhone X。(圖/記者洪聖壹攝)

時尚的外觀

以目前「全螢幕」手機來說,其實外觀設計上已經沒有辦法做出更多變化,但在材質的選擇上,Apple 公司這次選擇的是玻璃材質,原本是相當讓人擔心,不過從官網介紹當中,Apple 強調 iPhone X 設計背後的玻璃材質,是目前在智慧型手機當中最堅固的玻璃材質,似乎又有那麼一點放心。

▲▼ iPhone X 銀色款外觀一覽。(圖/記者洪聖壹攝)

 

▲ iPhone X 採用玻璃背蓋設計。(圖/記者洪聖壹攝)

至於顏色的挑選上,這次 iPhone X 只有銀色、灰色兩款可選,手機背面採用了七道染色工序,實際看這次測試的 iPhone X 銀色款,其銀白色背蓋搭配亮面的不鏽鋼金屬中框,並不會有違和感,而且可以很明確感受到該款手機設計上的精緻度,完完全全不會有廉價的感覺,更甚者,整支手機看起來極具未來感,至於防水方面也不用擔心,該款手機符合 IEC 60529 標準的 IP67 防水防塵等級。

▲ iPhone X 共有太空灰色、銀色兩款。(圖/記者洪聖壹攝)

▲ iPhone X 提供 IP67 防水等級。(圖/記者洪聖壹攝)

消失的HOME鍵、取而代之的手勢操作

談到 iPhone 的軟硬體整合,確實是無人出其右,這次作為十週年紀念機、又是一款跨世代機種,Apple 公司當然也不是隨便做一下就推出,這次該公司再次讓軟硬體開發團隊一起合作,針對一些HOME鍵的功能,改以手勢操作來配合,這一點記者在前一篇報導有特別錄製了一段影音來做說明,一般人大約操作個一兩次,很自然地就會習慣怎沒使用該款手機。

首先,是喚醒手機,除了按一下電源鍵喚醒之外,現在只要點螢幕的任何地方就可以喚醒螢幕。其他的手勢都是針對移除 HOME 鍵所設計,大致上來說,以往所有「壓下HOME鍵返回」的動作,到了 iPhone X 要「從最底下往上滑」,以往由下而上滑出的控制中心,則改為「從右上往下滑」。至於要叫出歷史應用程式則要「非常緩慢地由下往上滑」。當然這些應用都支援 3D Touch,像是叫出歷史程式之後,對著程式內容輕按可喚醒應用程式,但是稍微用力往下按,則可以關閉沒有要用的應用程式,記者錄製了一段簡單的體驗影片,提供給讀者參考:(影片/記者洪聖壹攝)

其他一些定向的功能,像是開機、啟動 Siri、啟用 Apple Pay、安裝應用程式等等功能,則是透過手機右側的電源鍵來解決,目前測試到的應用分述如下:

1.手機關機下長按電源鍵:開機

2.長按電源鍵:啟動Siri

3.快速按兩下電源鍵:啟動 Apple Pay

4.進入 AppStore 下載影用程式後快速按兩下電源鍵:安裝應用程式

其他還有需要搭配其他按鍵才能完成的是關機、螢幕截圖等功能,記者實際體驗過後,分述如下:

1.長按電源鍵+音量鍵任一顆:關機或緊急求救(SOS)

2.電源鍵+上方音量鍵:截圖

讓人身心愉悅的螢幕顯示

iPhone X 在螢幕顯示技術上進行全面的升級,採用的是 5.8 吋 OLED 多點觸控螢幕,支援P3廣色域,亮度非常高,標準值達到 625 cd/m2,對比度達 1,000,000:1 ,畫素為 458PPi,整體帶來相對以往 iPhone 都還高的色準度,並且可符合 HDR 聯盟制定的 HDR10、Dolby Vision 標準,搭配立體聲喇叭比 iPhone 7 大聲 35%,這方面在觀看影片與玩遊戲時特別有爽感,唯一要習慣的是螢幕正上方的一塊黑色色塊。

充滿未來感的 Face ID

先前已經有多次介紹,之所以會有這樣的一個色塊,主要是因為手機導入了 TrueDeeph 相機模組的關係,在這模組當中不僅前鏡頭,還有紅外線掃瞄模組、光源投射燈、微點頭影器等八個感應器來進行臉部掃描。

▲由左至右依序為紅外線模組、泛光感光元件、距離感測器、環境光感應器、揚聲器、麥克風、700 萬畫素主鏡頭、點陣投影器。(圖/記者洪聖壹攝)

這邊稍微簡單介紹一下 Face ID 的應用原理,它是先拍一張 2D 的平面照片,接著利用微點投影器所投射的超過三萬個紅色格點搭配紅外線攝影機捕捉人類臉部與頭部上的深度資訊,再搭配 A11 Bionic 的處理效能,然後透過類神經網路所提供的臉部資訊進行比對,達成所謂 Face ID 的應用。

在安全性方面,根據 Apple 公司的官方說法,Face ID 目前是透過超過 30 萬格紅外線點陣進行臉部掃描,在推出這項功能之前,已經透過數千人的臉部、使用超過數十萬張照片搭建起類神經網路,然後透過 A11 Bionic 處理器與機器學習機制實現個人化的身份認證成果,而 Apple 公司也多次說明,Touch ID 大約有 1/50,000 的概率可以破解,但是如果是 Face ID 的話,有 1/1,000,000 的機率可以破解,基本上除了是雙胞胎跟小孩子,否則 Face ID 基本上是怎樣都無法破解的。

為了保護手機,第一次啟用 iPhone X 的時候,就要註冊 Face ID,註冊方式主要是透過前鏡頭模組跟景深測距模組進行完整的臉部、頭部掃描過後,進行個人化的身份認證,藉此可以完成手機解鎖跟 Apple Pay 身份認證。

再次體驗時,Face ID 的驗證相當的快速,不管是在哪個環境、哪個光源,不用特別摘下眼鏡,也不用喬好角度,拿起手機就能辨識,就這方面來說,這個驗證方式讓人相當滿意。

▲實際體驗解鎖功能,在任何光源環境下,把手拿起手機時,螢幕自動喚醒之後隨即就辨識完成進入開機頁面。(圖/記者洪聖壹攝)

經過確認,驗證 Face ID 的最佳距離是 25-50 公分,在實際使用情境下,像是打電腦打到一半要拿起手機,這時候手機可能在桌面的位置,但手機拿起來之後,就已經被解鎖,相當的有效率,不過如果是感冒戴著口罩,那麼可得把口罩拿起來,或是拉到嘴巴下方,因為 FaceID 在辨識時,基本上需要兩顆睜開的眼睛、鼻子跟嘴巴才能夠辨識。

貼圖與景深自拍

iPhone X 不僅安全、好用,而且好玩,最有趣的還是這個 TrueDeeph 相機模組,透過上述的應用,其實可以讓手機即時的捕捉人類臉部上的 50 組肌肉動作,然後再把臉部的動作,即時反映在應用程式的動態圖片當中。

Apple 公司為此設計了  Animoji 動態表情,目前共提供了包括外星人、熊貓、豬等 13 組 Animoji,錄製完成之後將以 *.mov 的檔案存取,除了可以透過 iMessage 等方式傳送給 iPhone、Mac 用戶,還可以發布在臉書、或者寄送給其他好友觀賞。另一方面讓人滿意的是還可以下載第三方 Apps 來玩「變臉」,變臉的過程中,還可以錄製自己的臉部表情送給朋友,相當有趣。

▲前鏡頭應用相當廣泛,用戶可以下載第三方 Apps 來玩「變臉」。(圖/記者洪聖壹攝)

TrueDeeph 相機模組讓前鏡頭也有了更多變化,像是自拍前鏡頭額外提供的「人像模式」,跟主鏡頭一樣多了「人像光線」的應用,而且實際拍起來照片相當自然無違和感。

 

▲iPhone X 是第一款支援前鏡頭人像模式與最新人像光源模式的 iPhone 手機。(圖/記者洪聖壹攝)

與 iPhone 8 Plus 相同的雙鏡頭系統

看完有趣的前鏡頭,再來看雙主鏡頭,iPhone X 的雙鏡頭設計雖然跟 iPhone 8 Plus 看起來不同,改為垂直的排列,但其實拍攝模組都是一樣的,都是採用兩顆1200 萬像素廣角與長焦鏡頭相機拍攝模組,在這當中的廣角光圈維持 ƒ/1.8,長焦光圈則是加大到ƒ/2.4,同樣支援 4K @ 60fps 影片拍攝與  240fps 動作影片,比起 iPhone 7 Plus 來說,感光度提升了 36%,而且 iPhone X 跟 iPhone 8 系列在處理照片時,包括相機模組、ISP、A11 Bionic 晶片都會同步作動,這方面其實已經經過多次驗證了。

記者初步體驗,拍攝起來因為手機比起 iPhone 8 Plus 還要小的關係,手感相當不錯,相對捕捉照片的方便度就更加提升,在此提供實際拍攝的照片給讀者們參考:

▲▼iPhone X 實拍。(圖/記者洪聖壹攝)

▲▼iPhone X 戶外實景實拍。(圖/記者洪聖壹攝)

效能

看完手機外觀、介紹完手勢操作、臉部辨識與相機系統,最後再來談效能,iPhone X 的處理晶片跟 iPhone 8 系列相同,都是採用 A11 Bionic 六核心處理器,記憶體 3GB,共有 64GB 跟 256GB 兩種版本,記者使用的 256GB 版本跑 Geekbench 4,得分如下:

 

除此之外,iPhone X 支援無線充電,並且提供多種 AR 應用,這次體驗由於時間有限,並未進一步使用手機進行相關實測,不過根據前兩次的體驗,在 AR 操作度來說,iPhone X 與 iPhone 8 都相當的流暢,而且手機操作大約半小時,也不會有過熱或當機的情形。

「其實我們在一開始打造手機時,就希望打造全螢幕手機,讓使用者在操作時已經沒有硬體的感受,而是把軟體拿在手上。」

在一次與 Apple 原廠的訪談中,這句話讓記者最有感,畢竟現在的智慧型手機當中,多數都在比誰的外觀最好看、誰的規格最好,最後大家都差不多的時候,就剩下品牌度與價格,而實際接觸 iPhone X之後,會想把這一句話原封不動的送給讀者,畢竟 iPhone X 擁有多項強大的功能跟效能,使用起來卻相當簡單、而且人性化,隨時想要的時候,拿起來就可以使用,使用時又能確實解決生活中的大小事情,然後看到美景、隨手一拍,又可以將一張相當好看的照片用各種方式,分享給朋友,這樣的手機,不是來自未來,很快的在 11 月 3 日,就能親身體驗。

》美呆了!直擊蘋果總部 果粉朝聖新景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