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受尊重的專業

▲▼台灣香蕉每年穩定外銷日本市場。(圖/翻攝自臉書/雲林縣莿桐果菜生產合作社)

蔡政府再三強調不應該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要分散風險,但國產香蕉外銷幾乎全集中在日本市場,難道沒有風險?(圖/翻攝自雲林縣莿桐果菜生產合作社臉書)

文/李武忠

上次總統大選前蔡英文承諾會開拓比中國大陸更好的市場,讓農民賺更多的錢,只是一年多過去了,許下的承諾兌現了嗎?從國內台灣鯛、石斑、香蕉等紛紛傳出因為外銷不順遂,導致產銷失衡價格崩跌的慘況來看,該張支票恐怕已經跳票,表現令多數農民失望。

自從蔡政府上任以來,兩岸關係進入急凍狀態,農產品及觀光首當其衝,根據官方統計2016年台灣農產品輸中總值為9.1億美元,較2015年的10億美元減少近1成。蔡政府再三強調不應該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要分散風險。但是在國內香蕉發生產量過剩價格崩跌之際,我們發現香蕉外銷幾乎全集中在日本市場,2016年台灣香蕉外銷總出口量為1585公噸,日本就進口了1549公噸占99.6%,難道就沒有單一市場風險?台灣絕大多數蕉農並沒有獲得更高的利潤。

反觀對於居全球第二大香蕉進口國家的中國大陸卻視若無睹,2016年出口量竟然為0,還暗諷藍八縣縣長配合中國大陸打假球。政府即便成立農業國家隊台灣農業國際開發股份有限公司,目標要重振台灣農產品昔日外銷的榮光,口氣很大,但迄今香蕉並未開拓其他外銷市場,來調節國內產銷穩定價格,讓國內香蕉價格慘跌到生產成本之下,蕉農哀嚎連連,也照映出蔡團隊施政的無能!

面對香蕉價崩,農政機關還是走促銷、鼓勵採購、補助加工廠收購等傳統手法來消化過多的香蕉,效果有限。事實上香蕉除了生食外,也可以當甜點(如日本東京香蕉蛋糕)、飲品(如韓國知名的香蕉牛奶)、冰品(如芒果冰、香蕉船);特別是透過生技研發保養品、營養品、保健食品等等,可以擴大香蕉的多元用途,穩定香蕉價格,網民建議義美公司積極開發「厚香蕉奶茶」也是好主意。這些政府平時即可以透過計劃,鼓勵試驗研究機構、大專院校、民間生技公司共同來研發,而不是非等到產銷失衡才急就章,到處找解方。然而檢視農業中央主管部會預算發現,明年農業總經費編列1312億元新台幣,單單老農津貼一項即編了474億元(占36%),而攸關農業競爭力提升的科研預算,竟然只有44億元僅佔總預算的3.4%,要如何來因應未來日益激烈的農漁業競爭環境!

▲▼翁章梁投入嘉義縣選戰。(圖/記者陶本和攝)

已宣告投入嘉義縣長選戰的前農委會副主委翁章梁與繼任的前民進黨籍市議員張退之皆沒有任何農漁牧背景,遭質疑升官原來只要看顏色、派系、關係,而不需要考量專業能力。(圖/記者林悅攝)

「農為國本」雖然只剩在選舉台上,被政客拿來討好農民爭取選票的語詞,但是它仍然深深影響國內民生物價、糧食安全、食品安全、國土保安、水土涵養等,特別是面對全球氣候變遷的到來,其重要性不減反增,涉及專業的成分相當高。基於實際需要,尤其在區域經貿談判中,農業往往成為談判的關鍵,對於農業中央主管機關農委會的高層人選,多會考量其農業專業素養及實務經驗,希望能有即戰力可以很快上手,特別是農業還包括:漁業、畜牧及林業,性質各不相同,需要專業分工。然而蔡政府上任後,除了對於農委會副主委的任命打破過去慣例,改由不具專業的政治人物來擔任,並大量將選舉幹部、社運人物引進公家機關擔任要職,升官比的不是專業能力、資歷、工作績效,而是顏色、派系、關係,不僅政治高度凌駕專業,甚至出現「兩個太陽」各擁其主的情況,試問這樣的職場文化會讓人想賣力工作,會有效率嗎?這正是一年多來台灣農業問題層出不窮的癥結所在,而這樣的現象不只發生在農委會,其他部會情況也好不到哪裡去。繼續下去更多的挑戰,考驗將接踵而至,不知民眾還要忍耐多久?

好文推薦

「蕉」頭爛額的政府 國產香蕉價崩夢魘何時休?

海洋保育需顧及漁民生計

慣行農法才是食安關鍵!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李武忠,新北市,博士,經濟系教授。本報有刪修權。本文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