嗆川普訪中想控訴貿易侵略 中駐美大使:先去照鏡子!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圖/CFP)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圖/CFP)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預定11月8、9日訪問中國,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31日介紹行程時,藉機批評美國好幾句,下馬威意味濃厚,指控美國「要先照照鏡子」,再來說中國以貿易與經濟措施欺壓鄰國,「難道美國不需要改革開放嗎」、「我不認為有人可以干涉或是圍堵中國。」

崔天凱表示,中美作為全球兩個最大經濟體,出現經貿摩擦為正常現象,而且只是大大利益中「很小的一部分」,接著卻開始批評部分「先進國家」在「倒退嚕」,常以國家安全為由阻饒中國企業投資,又從不說明到底「什麼是國家安全」,「中國堅定地朝向改革開放的路走,難道美國不是自由開放的經濟體嗎?」,「我們會以開放的態度,歡迎美國加入『一帶一路』的合作。」

▲▼川普             。(圖/路透社)

▲美國總統川普。(圖/路透社)

崔天凱強調,此次川習會優先議題當然是北韓問題,如果各方不致力於透過談判解決北韓核問題,局勢將更加危險;美國多次要求中國對北韓採取更強的施壓,而中國也已經嚴格、全面地執行聯合國安理會相關決議,「付出了巨大的犧牲」。對於川普曾表示會徹底摧毀北韓的言論,崔天凱則說,中國不斷努力維持和平時,其他國家卻採取讓情勢更緊張的行動,國際社會顯然做得並不夠。

▲▼十九大,習近平,中國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習近平的中國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崔天凱還說,美國不應該試圖「干涉」南海區域內,阻止中國為解決的爭端所做的努力,「也許美國要放手,讓區域內各國自己找到一個辦法來管理會比較好」,但如果這些國家的目的在於圍堵中國大陸,他不認為這真的符合這些國家的利益,也不認為任何人可以圍堵中國。

美國國務院資深官員27日展開一通有關恢復美國、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亞間的四方對話,討論深化安全合作、協調區域基礎設施融資的替代方案,被認為是「奪取」中國優勢的做法。對此,崔天凱表示,他不認為組成「排擠俱樂部」有助任何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