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倫湖艦」完整航母戰鬥力! 遼寧號將進行跨洋演訓

901型綜合補給艦首艦「呼倫湖艦」正式入列,這艘「航母奶媽」將為中國海軍艦艇走向深藍奠定堅實基礎。(圖/翻攝自國防時空微博)

▲901型綜合補給艦首艦「呼倫湖艦」正式入列,這艘「航母奶媽」將為中國海軍艦艇走向深藍奠定堅實基礎。(圖/翻攝自國防時空微博/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海軍首艘大型航母補給艦「呼倫湖艦」(965艦)日前已經入列,滿載排水量可達4.8萬噸,被稱為「航母奶媽」,航速可達25節以上,為航母編隊提供海上伴隨補給,補全了中國航母戰鬥群中最後一塊拼圖。中國常規航母的航跡已不限於近海區域,眾關注的遼寧艦的海上補給演訓,將是中國航母跨洋演訓的先聲。

901型綜合補給艦首艦「呼倫湖艦」正式入列,這艘「航母奶媽」將為中國海軍艦艇走向深藍奠定堅實基礎。(圖/翻攝自國防時空微博)

在此之前,中國所擁有的補給艦不但數量少,而且滿載排水量大概只有2萬多噸,最高航速20節左右,無論在物資供應或航速上,都難以滿足航母編隊遠航時的需要,如今901型綜合補給艦首艦「呼倫湖艦」正式入列,恰恰解決了燃眉之急。中國軍事專家李傑表示,能夠設計建造性能這麼優異的大型綜合補給艦的國家,目前只有美國和中國。

從2008年底起,中國海軍開始派艦隻執行「亞丁灣」護航任務,至今已派出26批護航編隊,期間僅有「微山湖」艦、「青海湖」艦和「千島湖」艦這3艘補給艦輪替伴隨作戰艦艇出航,每次任務離港時間長達1年,按常理推算已逼近機械和人員的使用極限。

▲▼遼寧號航母到香港。(圖/路透社)

▲遼寧號航母到香港。(圖/路透社/下同)

901型綜合補給艦則能夠保障一個航母戰鬥群2個月的補給量,左側有4個補給站,右側則是3個,左側多出1個補給站的設計是為了配合航母上的右舷補給,而右舷的1號補給站是典型的油料補給站,與其配對的左舷2號補給站則是油料/乾貨雙用途補給站,使得901型補給艦的左舷乾貨補給效率是903/903A型補給艦的翻倍,除了船用燃料,還能補給航空燃料、彈藥乾貨等物資,估計約可裝載2萬噸油料。

▲▼遼寧號航母到香港。(圖/路透社)

中國航母目前使用的常規動力必須消耗大量艦艇燃油,而「遼寧號」每小時消耗至少25噸燃油,這還沒有算上艦載機使用的大量飛行燃油,彈藥消耗量也很大。除了物資和彈藥補給,大型補給艦上還可設立醫院,戰爭時透過直升機,將艦隊傷病人員送到補給艦上進行應急救治,另還有多種維修車間可供即時修補機械。

中國正在批量建造固定翼艦載機殲-15,大量培養固定翼艦載機飛行員,並且隨著「呼倫湖艦」的入列,遼寧艦不斷進展夜航訓練,這就意味著中國常規航母的航跡已經不限於近海區域,眾關注的其與遼寧艦的海上補給演訓,將是中國航母跨洋演訓的先聲。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