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客教條 起源》試玩:見證刺客起源、嶄新系統進化

記者樓菀玲/台北報導

UBISOFT 旗下《刺客教條》系列新作《刺客教條:起源》,遊戲已於 10 月 27 日正式於 Xbox One、PS4、PC 平台推出。作為《刺客教條》系列十週年作品,同時也是 2015 年「梟雄」發售後睽違兩年再度推出的全新作品,本次所推出的「起源」將要帶領玩家重回古埃及,化身守護者「巴耶克」見證兄弟會誕生的冒險之旅。

《刺客教條 起源》(圖/記者樓菀玲攝)

▲ 本次故事舞台來到了西元前的古埃及。(圖/記者樓菀玲攝,下同)

許多玩家耳熟能詳的《刺客教條》系列,自從在 2007 年發售初代後,一路走來也走過十個年頭,包含本傳及其他延伸作品,整個《刺客教條》系列總共推出了超過 20 部相關作品,堪稱近年以來「家族」相當龐大的一部遊戲系列,排除掉開發規模較小的手機版本之外,本傳作品幾乎可說是平均每一年都會推出一部新作,和其他規模相近遊戲的開發時程相比,一年一作算是相當有效率的產出。

然而如此高產出的結果,也就因此造就年年推出的遊戲品質不一,更有幾部作品因為 BUG 實在太多,而導致開發商被玩家譏笑根本就是預告片公司,加上遊戲系統歷代以來幾乎大同小異,即便是在劇情上著墨不少,但在主要玩法變化甚少的情況之下,玩家很容易會對同樣的事物感到厭倦。

《刺客教條 起源》(圖/記者樓菀玲攝)

▲ 《刺客教條》系列十週年新作,將要帶領玩家探訪刺客本源。

有別於前面幾作所採用的歷史時空背景,UBISOFT 在《刺客教條》系列迎來十週年之際,帶領玩家重回人類五大古文明之一的埃及,探索刺客根源、見證刺客組織「兄弟會」成立。本次的遊戲舞台可說是一舉來到了西元前 49 年,算是目前系列作以來最早的人類文明時間。

在《刺客教條:起源》的故事劇情當中,玩家將要扮演埃及與利比亞交界處錫瓦地區的當地人「巴耶克」,身為埃及王家守護者的巴耶克,因為捲入某起陰謀事件而痛失愛子,為了替兒子報仇的巴耶克就此踏上復仇之路,而這段過程也因此促成了刺客組織兄弟會的誕生,歷代刺客的起源終將在古埃及之中正式展開。

《刺客教條 起源》(圖/記者樓菀玲攝)

▲ 戰鬥方面帶了點《榮耀戰魂》的味道,但卻不會太要求精深的作戰技巧。

重返埃及這樣的時間設定,也具體反映在遊戲主角的服裝和武器方面,在尚未有火藥引進的年代裡,玩家只能使用冷兵器來進行作戰,對於不少早已習慣槍砲武器的玩家來說,重新適應弓箭的使用方法,將會成為本次遊戲的重要核心。除此之外,為了跳脫遊戲玩法彙咎,本次推出的「起源」在戰鬥系統上也做了不小的變化,不僅更加強調近身戰鬥,更在系統上追加了盾牌、格擋、輕重兩段攻擊等相關動作,無疑是要讓玩家可以在戰鬥當中享有更多的攻擊手段,算是系列作以來首見全新戰鬥系統。

但是,過於強化武裝的刺客還能被稱作刺客嗎?這個問題的答案全端看玩家如何去解讀,就記者實際遊玩的感想而言,雖然刺客拿盾格擋、正大光明現身作戰,就邏輯上來說很不像刺客該有的行為,但是整體來說並不會太影響玩家「扮演」刺客的過程,玩家同樣還是可以偷偷繞到敵人背後刺殺,只是在正面作戰上多了更多的戰鬥選擇,不僅是滿足了愛好潛行的既有粉絲之外,同樣也滿足了喜歡「動作感」的玩家族群。

《刺客教條 起源》(圖/記者樓菀玲攝)

▲ 除了「人」之外,鱷魚及河馬同樣也是當地人民的重要威脅之一。

除了戰鬥系統方面有了顯而易見的變化之外,在裝備和人物成長系統上也和系列作有所不同,不僅加入了類 RPG 的人物養成系統,玩家所扮演的刺客將被賦予了等級和能力數值,而武器裝備方面也開始有了屬性、等級上的差異,一如許多玩家所熟悉的「刷裝」遊戲,玩家將可以根據武器本身具備的不同能力,來選擇適合自己使用的武器來裝備使用,而同時玩家也將要根據自身等級,適時地為手上的武器進行強化。

遊戲開放玩家汰換裝備,而同樣的玩家也能根據材料需求來打造裝備,材料收集的過程也將會仰賴本代的老鷹夥伴「賽努」來協助達成,玩家將能從中參與裝備從無到有的過程,而非只是單純仰賴開箱、殺敵、商店買入取得,使裝備的入手來源更加多元。而以上種種設定,也是為了讓玩家除了跟著主線、支線任務跑之外,也能在裝備、人物能力方面有所著墨,讓一般的單機遊戲多了更多玩家可控制的變因要素在其中。

《刺客教條 起源》(圖/記者樓菀玲攝)

▲ 拿到好武器除了拿來用之外,適時地提升等級也是相當重要的。

戰鬥系統、裝備汰換固然重要,但是玩家自身的等級更是扮演著舉足輕重的地位,《刺客教條:起源》引入了系列作首創人物養成系統,不僅角色本身能力將會以等級的形式數據化之外,還多了一套「天賦」系統供玩家強化。在天賦系統當中分成了三大分支,其中包含:囊括弓箭相關能力及輔助偵查的獵人、講究近身戰鬥的戰士、強化各種泛用技能的先知等三種能力。

對比前面幾代的系列作,《刺客教條:起源》不僅僅是強化了裝備本身的存在感,同時也在角色本身既有數值上做出了改變,比起各項能力逐項列出供玩家提升,藉由「天賦樹」的形式讓玩家自由養成角色,讓遊戲更多了一點 RPG 遊戲的味道。而這樣的設定也就意味著,玩家將不能再像從前那樣,在初期拿到不錯裝備的前提之下,就能戰勝強力頭目等敵人,在本代當中,玩家若在等級差距過大的狀況之下,即便是有再好的裝備輔助,恐怕還是拿這些對手沒轍,只能乖乖靠著等級逐步提升之後,再行回頭挑戰。

《刺客教條 起源》(圖/記者樓菀玲攝)

▲ 每當巴耶克提升一個等級,就能獲得一點的能力點數。

談及本次新作最大的變化,自然便是象徵鷹眼視覺起源的老鷹「賽努」,在本次的作品當中,許多玩家所熟悉的鷹眼視覺系統將改以賽努視角代替,賽努不僅可以幫助玩家勘查較遠的地形,也能協助追蹤遠方獵物、敵人、寶箱等目標位置,雖說賽努可以幫忙定位目標,但是實際位置還是要靠玩家手動定位才算完成,如果只是單純讓賽努飛到區域上空的話,可是不會自動幫忙玩家找出目標位置的。

看到這邊可能玩家會有疑惑,若是身處在建築物內的情況之下,該怎麼利用賽努來協助找到目標物?當玩家在室內的狀況之下,賽努固然沒辦法幫上忙,但是卻可以利用 Animus 脈衝的透視功能,來檢視巴耶克週遭的互動物件,像是寶箱、閱讀說明、可搜刮道具等等,讓玩家即便是少了鷹眼視覺的前提之下,也能仰賴以上兩大功能來探索埃及。

《刺客教條 起源》(圖/記者樓菀玲攝)

▲ 如何善用賽努及 Animus 脈衝,將會成為本代最重要的課題。

其他還有本代特有的「拍攝模式」,玩家可以隨時隨地暫停人物動作(劇情動畫例外),玩家可以自由 360 度調整「相機拍攝角度」,將遊戲當中的每一個瞬間詳實紀錄下來,同時系統也內建了數種不同風格的濾鏡功能,讓玩家所拍攝的照片得以被賦予更多不同的面貌,而這樣的功能也讓不少玩家津津樂道,大讚「歷代以來最棒功能」。

《刺客教條 起源》(圖/記者樓菀玲攝)

《刺客教條 起源》(圖/記者樓菀玲攝)

▲ 切換濾鏡的一瞬間,整張照片看起來的風格完全不一樣。

綜觀而言,本次的《刺客教條:起源》在系統方面固然做出了不少革新與改變,意圖跳脫歷代系列作以來所給予玩家的既有感受,進而大膽地加入了類 RPG 要素,使遊戲得以用更多不同的面貌展現在玩家眼前。雖然記者實際在遊戲過程當中偶爾還是會有遭遇 BUG 的現象產生,加上遊戲任務眾多難免會帶給玩家繁重的作業感,其他還有任務系統也是令許多玩家詬病的內容。

《刺客教條》系列除了跑酷、潛行等玩法之外,另外一個重頭戲自然是其他大大小小的分支任務,然而本次「起源」的任務系統最多只能一次追蹤一項任務,這樣的設定對於玩家來說自然是會造成不小的麻煩。但就整體來說,這次的「起源」可說是瑕不掩瑜,不僅僅在系統上有所進化,結合開放世界與 RPG 的結果更是意外地契合,時隔兩年推出的《刺客教條:起源》可說是一款足以展現「起源」、見證刺客新生的良作。

關鍵字:UBISOFT刺客教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