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xel硬體品質遭質疑!Google如何重新與iPhone競爭?

實習記者黃肇祥/綜合報導

10 月 Google 正式推出 Pixel 2、Pixel 2 XL,這本該是能夠與蘋果一較高下的頂級旗艦機,其拍照功能甚至被 DxOMark 評定為 98 分勝過 iPhone 8 與 Note8,但近幾周接連而來的螢幕燒屏與色彩飽滿度爭議,使 Google Pixel 手機聲勢迅速下滑,他們究竟該如何度過危機、挽回劣勢與 iPhone 競爭?

※塑造硬體實力,挽回消費者信心

英國《衛報》10 月初時就曾提到,Google 必須做出其他廠商做不出的 Android 手機,要讓 Pixel 具有「差異化」,蘋果擁有獨一無二的軟體,反觀採用 Android 作業系統的手機廠商上百間。首先 Google 必須證明自己有能力生產硬體設備,然而這一點在 Pixel 2 推出後的幾週慘遭打臉。

▲Google Pixel 2、Google Pixel 2 XL亮相。(圖/取自Google)

▲Google Pixel 2 10月剛登場,聲勢卻已經直直落。(圖/取自Google)

《The Verge》記者 Vlad Savov 在上週證實 Pixel 2 有燒屏事件後,就提到 Google 要成為硬體公司這並不容易,三星、蘋果都曾因硬體問題遭受打擊,過去 Note 7 的電池爆炸以及 iPhone 4 天線都是血淋淋的例子,Pixel 並不是中低價位的 Nexus,這些錯誤不能被容許犯下第二次。隨著收購 HTC 手機研發團隊,或許 Google 必須再次向消費者證明他們製造手機的實力,然而要重新站起來勢必得拿出更多優勢。

※結合軟體創造獨一無二的 Pixel 優勢

「Android 手機市場已經擁有一大堆同性質的機型,所有智慧型手機都有相同的功能,Google 必須展示 Android 真正的可能性。」CCS Insight 首席研究員 Ben Wood 指出,Google 旗下的 Nexus、Pixel 是他們的解毒劑,與蘋果從軟體到硬體一條線的控制不同,Google 必須經過設備商、電信商才能完成每一次的升級,但 Nexus 與 Pixel 卻可以搶先使用最新功能與定期的安全更新。

▲Google Pixel 2、Pixel 2 XL亮相!拍照強過iPhone 8與Note8 。(圖/取自Google)

▲除了硬體設備要做足以外,如何結合軟體優勢是 Google 一大挑戰。(圖/取自Google)

除了功能更新、安全支援,《衛報》記者 Samuel Gibbs 認為軟體、硬體間的整合也是 Google 具備的優勢。Google 的軟體實力無庸置疑,HDR+ 攝影系統藉由電腦演算法操控,將多張曝光度不同的照片重新組合成一張畫面豐富的照片,讓中階的相機設備也能擁有強大的拍照效能。諸如 Google Assistant 這類幾乎所有 Android 手機都有的功能,Pixel 能否透過軟硬體結合給予使用者最獨特的體驗?

※效仿微軟 Surface 的發展路徑

銷售手機並非 Google 主要的業務,他們並不打算依靠販賣手機來維持營運,初代 Pixel 登場後其效能獲得不少好評,購買管道與出貨量卻一直都是個問題,使 Pixel 進一步無法搶攻市場。IDC 歐洲行動裝置研究經理 Francisco Jeronimo 提到 Pixel 手機僅發售280萬台,幾乎小於智慧型手機市場的 0.5%,既使銷售量翻一倍,也無法接近三星 8000 萬台的銷量。

回歸本源、更趨成熟!微軟Surface Pro變形筆電體驗。(圖/記者莊友直攝)

▲微軟 Surface 的發展模式或許是 Google 可以參考的。(圖/記者莊友直攝)

Wood 表示,若 Google 開始積極與 Sony、LG、三星競爭,那會是一場相當高風險的競爭,且 Google 並沒有自己的銷售通路與商店。Wood 轉向提供另外一個觀點,他舉出微軟藉由與 Surface 公司合作,似乎在筆記型電腦的市場中殺出一條血路,「當 Dell、HP 進駐台灣,只想著怎麼賺到 300 美元,微軟跟著 Intel 製作 Ultrabook 的風潮,開始與 Surface 合作向廠商證明筆電還有許多可能性,接著我們看到筆電的產品設計開始有些微的革新。」

微軟結合平板與筆電的 Surface 系列事後證明是有死忠客群的,也開創第三方廠商活絡市場的動機,Wood 認為 Pixel 或許就像初代的 Surface,不是為了成為全球最大的手機製造商,而是重振 Android 手機的市場,藉此創造與蘋果抗衡的競爭力。

▲擠下HTC,搶下新一代Google Pixel手機訂單,LG 回應了!。(圖/Youtube)

▲Pixel 本周傳出未來會有全螢幕的設計,但外媒希望有更獨到的設計。(圖/Youtube)

綜合以上所述,Google Pixel 要如何力挽狂瀾?首先就是要把硬體設備做好,挽回消費者的信任,接著或許就如同《Expert Reviews》網站對於尚未問世的 Pixel 3 所下的期許「更有趣的設計」,Samsung S8、iPhone 8 都令人感到驚奇,那 Pixel 3 會有嗎?能夠結合軟體開創獨一無二的功能嗎?就讓我們等待明年的到來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