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界唯一「黃金證書」! 亞洲人瘋考CFA..台灣僅500人持有

上班族、會計師示意圖(圖/達志/示意圖)

▲擁有一張CFA證照有助於金融產業工作者,薪資也跟著水漲船高。(圖/達志/示意圖)

採訪、撰文/李思宇

特許金融分析師(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簡稱CFA)一詞在台灣金融圈早已是熱門話題,國內金控紛紛鼓勵旗下員工報考、取得分析師資格。到底CFA這張證照有何吸引力,能讓全球金融從業人員趨之若鶩?

CFA協會亞太區董事總經理連伯樂(Nick Pollard)受訪時表示,此項專業證照的特點在於跨國界的專業信譽,持有者不管在台北、紐約或是倫敦都能獲得業界高度認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與國際接軌的專業人才

他表示,台灣作為國際舞台上重要的一員,金融業的公司大多希望能和國際接軌。持有CFA證照、具備前瞻(forward-looking)思維的國際型人才正符合需求。

他補充,特許金融分析師通常需要1,000小時的學習時數(以英語系國家而言),才能通過CFA艱難的考試門檻,專業能力自然不在話下。由此也可展現這些從業人員勤奮和務實的個人特質。

連伯樂指出,報考CFA並無學術背景和年齡的限制。擁有大學學士學位即可,任何專業出身都可來挑戰。大學學習年限與全職工作經驗合計滿4年,亦可參與考試。

具實務經驗方能領取證書

考生必須通過三級考試,以展現自身擁有將知識應用到投資決策的能力,考試的10年平均通過率僅43%。認證考試一級於每年6月和12月舉行,二、三級考試則是僅在6月舉辦一次。CFA協會資料顯示,報考者平均而言需要4年的時間才能通過三級考試。

CFA考試的知識體系以投資行業的實務為主軸,主要分作10大部分,當中包括投資評估的工具和因素、資產評估、投資組合管理以及職業行為準則。

一級考試僅止於資產評估和投資組合管理技巧的入門介紹,二、三級考試則是更為深入,涵蓋財務報表分析和量化分析方法,考生也必須熟悉管理股票證券和衍生性工具的資產評估模式。

金融科技領域將入考題

為符合金融業界對人才的實際需求,CFA的考試內容並非一成不變,而是會時時調整、更新。當前熱門的金融科技(FinTech)領域也將成考題。

CFA協會計劃在原先的考試科目之外,於考試內加入FinTech的相關問題。考生不能只是死讀理論和考古題,而是必須認識大數據分析、區塊鏈技術、影子銀行和群眾募資等新興議題,並理解監管機構未來如何以最新科技把關金融業、監理方式有何變化。

值得注意的是,考生在通過三級考試後,仍須具備至少4年財務投資分析與決策相關的全職工作經驗,待主辦單位審核後才能拿到CFA證書,由此確保特許金融分析師具備足夠的實務經驗,可以滿足業界需求。

道德操守列入審核標準

考試之外,審核過程也是CFA證照價值的重要一環。CFA持證者每年均需要重新簽署承諾恪守CFA協會道德操守和專業行為準則。此外,CFA協會積極推動業界共通的道德標準,例如讓相關企業採行資產管理公司行為準則(Asset Manager Code,簡稱AMC)或是全球投資績效標準(Global Investment Performance Standards,簡稱GIPS)。

作為內控機制之一,該協會旗下設立審計和風險委員會(the Audit and Risk Committee),用來審視、監督協會管理高層提供的數據和報表,並幫助協會做好風險管理,降低道德風險。

連伯樂表示,當今金融業的發展十分龐雜,客戶因而更加重視金融服務提供者的職業道德。具備優秀道德的從業人員,不僅能讓投資人、客戶信賴,對於社會亦有助益。

CFA證照嚴格的審核過程能夠確保持有者高度的道德標準,這些持證者也具備充分的專業能力,足以協助企業因應各項挑戰。近幾年各國金融監理力道漸趨強烈,富有高度職業道德意涵的CFA證照,會是一個判斷金融人才是否適任的重要指標。

連伯樂強調,CFA證照不僅能夠呈現個人在財務方面的專業能力,本身也是一個有信譽的「品牌」。對客戶來說,持有CFA的專業經理人是值得信賴的;以企業的角度而言,聘用這些高階人才則有助於組織運作順暢,也能減少法律遵循的風險。

中國考生人數逐年攀升

根據CFA協會統計,自1963年該協會成立以來,全球已取得證照者超過14萬位,遍布159國。目前台灣取得CFA執照者約有500人,中國則有約4,500位CFA持證者。

今年6月的報考資料顯示,全球共有18萬8,915名考生參加CFA考試,創下史上新高,和去年同期相比成長9%之多。來自美洲的考生約有3成,來自歐洲、非洲和中東的考生則有2成。

亞太地區是CFA人才增長最快的區域,其中又以中國考生的需求特別強勁,報考人數成長率逐年攀升。以各區域別來看,亞太地區共有13萬2,935名考生報考,占比接近5成。若以亞洲各國進一步細分,中國考生較去年成長率達30%,香港有5%。

連伯樂分析,全球報考CFA人數創新高,主要可歸因於中國和印度這幾年蓬勃成長的需求,這2個國家報考人數的年成長率都達2位數;台灣相較而言是比較小的市場,因此成長較不顯著,但成長速度和其他主要國家相比,並未特別緩慢。

連伯樂最後補充,提升CFA證照的品牌形象,會是協會未來的重點工作之一。舉例來說,台灣分會於去年開始在台北市的重點金融區域投放廣告,也嘗試透過社群媒體建立品牌形象,旨在提升會員價值。該協會亦計劃於全球提升其在金融業中的品牌形象,從組織、個人投資者等不同受眾切入行銷,並支持全球148個分會發展在地化的宣傳策略,亦計劃在台灣推動全球性的廣告事務。

CFA協會不單倚賴各地的CFA持證者在他們的地區推動CFA證照,亦非常重視當地協會的宣傳工作。台灣金融分析專業人員協會於10月12日舉辦的「2017台灣投資菁英高峰論壇」便是一個好例子。活動除慶祝協會成立10週年外,更提供平台讓投資業界交流最新資訊。

▼台灣銀行家10月號雙封面。(圖/金融研訓院提供)

▼台灣銀行家10月號雙封面。(圖/金融研訓院提供)

※ 精彩全文,詳見《台灣銀行家2017年10月號》。
※ 本文由財團法人台灣金融研訓院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關鍵字: 特許金融分析師銀行CFA薪水台灣大陸台灣銀行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台灣銀行家/一例一休修法會翻盤? 重建彈性勞動制度成關鍵

台灣銀行家/一例一休修法會翻盤? 重建彈性勞動制度成關鍵

勞動新制一例一休今年起全面實施,但制度實施以來,各界反彈聲浪不斷,行政院長賴清德上任後不久,即鬆口表態將推動一例一休修法,行政院可望在立法院總質詢後,迅速擬定方案。

2017-10-29 05:07

台灣銀行家/全民稅改「窮富都賺到」? 3大修正重點露玄機

台灣銀行家/全民稅改「窮富都賺到」? 3大修正重點露玄機

為解決內、外資稅率差距太大的問題,財政部近期研擬租稅改革方案,而如何修法才得以達到最大的平衡,將廣納各方建議。

2017-10-28 05:05

世大運打下漂亮一仗!幕後大功臣曝光 設計機制引企業主挺體育

世大運打下漂亮一仗!幕後大功臣曝光 設計機制引企業主挺體育

世大運的成功,讓民間看到台灣體壇由衰轉盛的一線希望,台北世大運顧問陳雨鑫建議,政府可以趁民氣可用之時,做一些努力,讓有錢有資源、卻苦無管道參與體育活動的企業主來共襄盛舉。

2017-10-27 05:04

台灣銀行家/Q4投資展望續樂觀 短期整理布局2018年大行情

台灣銀行家/Q4投資展望續樂觀 短期整理布局2018年大行情

自2017年5月23日台灣加權指數站穩萬點大關之後,法人或一般投資人經過4個月的磨蹭,都已習慣加權指數萬點之狀態,總體經濟數據與企業營運基本面之「理性」對話方能成為交易者共同語言。

2017-09-30 05:35

台灣銀行家/食安風暴燒不停 3招重振台灣「美食王國」聲譽!

台灣銀行家/食安風暴燒不停 3招重振台灣「美食王國」聲譽!

台灣食品融合且多元,飲食文化底蘊豐富,但在食安事件後,受到相當挑戰。然而,危機正是轉機,藉由提升食品安全健康管理,打好品牌經營基礎,加以科技創新的搭配應用,台灣食品將有機會重新擦亮招牌,成為華人世界領先者。

2017-09-29 05:34

台灣銀行家/洗錢風暴席捲台灣金融業 兆豐金談法遵再造工程!

台灣銀行家/洗錢風暴席捲台灣金融業 兆豐金談法遵再造工程!

國內金融業開始警覺到強化洗錢防制及法遵的重要性,兆豐銀行紐約分行去年8月遭重罰,可說是一道最為關鍵的分水嶺,讓金融圈深刻體認,強化洗錢防制已成為加入國際金融舞台不可不具備的基本功。

2017-09-29 05:04

台灣銀行家/銀行喊苦!防洗錢新制大解析 4面向拉高金融防線

台灣銀行家/銀行喊苦!防洗錢新制大解析 4面向拉高金融防線

近年來為使我國法遵與國際接軌,公私部門攜手努力強化法制環境,協助業者加速達成落實法遵的目標。尤其,《洗錢防制法》新制自6月底上路後,擴大金流追蹤範圍,金融業能否具備相關風險意識是法遵執行成效的關鍵。

2017-09-28 05:03

台灣銀行家/台灣醫療俗又大碗 整合健保大數據才是政策解藥

台灣銀行家/台灣醫療俗又大碗 整合健保大數據才是政策解藥

政府擁有最多不同領域的大數據,除了健保外,個人所得稅、電子發票等財政資料都很龐大。這些數據如果能善用整合分析,對於不同現行政策產生的各種問題,應該能夠提供更好的解決方案。

2017-08-31 04:36

台灣銀行家/人民幣「入籃」 揭開中美貨幣博弈大戰序幕

台灣銀行家/人民幣「入籃」 揭開中美貨幣博弈大戰序幕

隨著中國在全球經貿和金融活動日益增加,人民幣在國際市場的重要性逐漸提升。2016年10月國際貨幣基金(IMF)將人民幣納入其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之內,成為美元、歐元、日圓和英鎊之外的第5種貨幣,比重更一舉超越日圓和英鎊。雖然目前已有部分國家開始將人民幣納入外匯儲備當中...

2017-08-29 05:05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台股內外資買盤都回來了,三大法人今(24)日合計買超400.08億元,其中外資買超298.28億元最多,居買超首位為長榮航(2618)達5.7萬張,另買超前十檔中有4檔ETF,以買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最多。

2024-04-24 17:11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