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憂婚平法案過黃金期 邱太三:明年底通過會較完整

▲▼法務部長邱太三。(圖/記者季相儒攝)

▲法務部長邱太三。(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30日邀請法務部長邱太三率所屬單位主管列席報告業務概況及立法計畫,並備質詢。立委許毓仁質詢時問及婚平法案的修法時程,邱太三表示,這是由國發會主委陳美伶統籌處理,他不方便表態,但他個人認為明年底完成修法會較為完整。

大法官今年5月24日對同婚釋憲案作出解釋,宣告《民法》中的婚姻規定未使相同性別2人,得為經營共同生活之目的,成立具有親密性及排他性之永久結合關係,違反憲法第22條保障人民婚姻自由及第7條保障人民平等權,因此有關機關應於本解釋公布之日起2年內,依本解釋意旨完成修正《民法》或立法。

邱太三表示,婚平法案還有許多配套與特別法修訂會涉及衛福部、教育部等各部會,目前都已交給陳美伶處理,法務部目前是以「幕僚」的身分提供相關資料。邱太三說,但婚平法案尚未有確定的版本,據他了解將會先針對結婚、夫妻權益等個別問題先做處理。

此外,許毓仁提到,釋憲過後是修法的黃金時期,若拖到明年選舉,恐怕受到選舉影響,修法進度會停滯不前。邱太三則說,他無法替陳美伶回應修法時間,但為給各機關有半年時間做配套措施,及修正因民法變動而隨之調整的特別法,他個人認為明年底前通過法案會比較完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