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太友邦馬紹爾 一群台灣人在這裡做什麼?

▲▼在馬紹爾服務的護理師徐韻婷。(圖/記者翁嫆琄攝)

在馬紹爾服務的護理師徐韻婷。(圖/記者翁嫆琄攝)

記者翁嫆琄/馬紹爾報導

馬紹爾群島為台灣在南太平洋的友邦,雖然很多民眾不清楚該國的情況,但其實馬國裡有不少台灣人,除了農技團等,還有醫療團在該處服務。因雙和醫院和馬紹爾群島的馬久羅醫院有實習、資訊合作,雙和醫院的護理師徐韻婷就已派駐馬國3年。她坦言,媽媽聽到她要去馬紹爾,「第一句話就是那是什麼地方啊,會不會有食人族?會吃人嗎?有穿衣服嗎?」

衛福部雙和醫院在馬紹爾執行台灣衛生中心計畫已經5年,並與馬久羅醫院保持良好的合作關係,今天更在總統蔡英文、馬國總統海妮的見證下,完成實習計畫及資訊系統簽約儀式,設置義大 「學士後醫學系外國專班」,學生畢業後可返回母國服務,或至他國醫院完成臨床實習訓練。

台北醫學大學雙和醫院副院長林家瑋在馬紹爾表示,近年台灣衛生中心開展了一些計畫,包含派駐徐韻婷常駐馬國,為兒童進行寄生蟲檢驗,並教他們如何飲食、運動會比較健康。她還為成年人篩檢糖尿病,並教他們如何做飯、賞試改變他們的生活方式;另外,也增加醫生到馬朱羅服務,幫馬國人民看診、手術等,甚至展開實習計畫,就是要培育屬於馬國自己的醫生;並且建設醫院資訊系統,讓醫療訊息電子化。

之前曾在義守大學醫學系外國學生專班就讀的David Lo.Alfred也特別用中文致詞強調,很榮幸能到台灣學習,讓他能回家鄉服務,目前他已在馬久羅醫院實習第3個月,雙和醫院仍每月派不同科別的醫師來教學,讓他能完成各科的訓練。

馬紹爾群島醫療資源貧乏,我國從2007年起就在馬紹爾設立台灣衛生中心,派遣國內優秀的公共衛生及醫護人員駐點,以配合辦理公衛宣導、醫療合作,並協助行動醫療團義診。護理師徐韻婷就在2年多前到馬紹爾群島常駐,不但為當地兒童及民眾進行寄生蟲感染或糖尿病篩檢,還嘗試改變他們的生活方式。

▲▼蔡英文見證雙和醫院與馬紹爾實習計畫簽約。(圖/記者翁嫆琄攝)

▲蔡英文見證雙和醫院與馬紹爾實習計畫簽約。(圖/記者翁嫆琄攝)

談起當初決定到馬紹爾時,徐韻婷笑說,那時媽媽第一句話就是「那是什麼地方啊,會不會有食人族?會吃人嗎?有穿衣服嗎?」但她想這可能是個機會,如果不答應就沒機會了,所以毅然決然就決定來馬紹爾。而到了這裡後,更覺得當地民眾非常熱情、溫和及善良,對台灣人也非常款待。

徐韻婷也坦言,有時會有馬紹爾民眾不願配合醫療甚至抗拒,但她覺得只要讓馬紹爾人感覺到你很關心他,他就會答應你,如果只是約他回診,「他們可能就消失了」,所以她只好嘗試跟當地人「搏感情」,所以也在這邊交了很多朋友。雖然明年2月她將結束常駐任,但她也說,自己會很懷念這裡的風土民情。

另外,在馬紹爾服外交替代役的周宜鞍則是環境永續專業,會幫忙當地建設太陽能燈之類的項目。他表示,剛來的時候除了交通、網路比較不方便外,其他都還算能適應,他也說,一開始家人也有疑慮,但他強調,這是難得的機會,不是每個人都能有海外的經驗。

周宜鞍還說,這裡的海鮮非常便宜,像他買了4隻大到30公分以上的龍蝦,總共也才新台幣450元左右。他形容馬紹爾人是「外表害羞,但私底下人都還不錯,比較慢熱」。

▼在馬紹爾的外交替代役周宜鞍。(圖/記者翁嫆琄攝)

▲▼在馬紹爾的外交替代役周宜鞍。(圖/記者翁嫆琄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