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芝麻大功!抗老就靠「這營養素」...每天吃比維生素E還強

老化,抗老,老人,睫毛膏,保養,化妝,彩妝,皺紋,紋路,痘痘。(圖/達志示意圖)

▲想對抗老化可以補充芝麻素。(圖/達志示意圖)

文/藥師王新元

原來小小一顆芝麻竟有抗老功效!芝麻含脂肪與蛋白質,與多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據《本草綱目》記載,久服芝麻可以明眼、身輕、不老,最新研究有降低膽固醇、降血壓、解宿醉、保護肝臟、抗衰老、預防乳癌、預防骨質疏鬆、預防貧血、增強記憶、改善眼睛痠澀、改善掉髮、幫助睡眠等功效,適當攝取有助於身體健康。

芝麻為胡麻科草本植物,俗稱胡麻或油麻,台灣本土料理麻油雞即以黑麻油、老薑與米酒燒煮。台灣普稱的芝麻即為日文漢字的胡麻,黑白芝麻差異在品種,白芝麻用於食物烹煮,黑芝麻以藥用為補,麻油即為黑芝麻壓榨後製成;麻油含豐富不飽和脂肪酸,為優質油品外,另含有1%不到的芝麻素,為最新的超級抗老化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芝麻示意圖。(圖/取自Pixabay)

▲芝麻自古以來皆為美容聖品。(圖/取自Pixabay)

一般認為芝麻源自非洲草原,其味道讓飲食條件貧瘠的非洲人驚艷,四千年前隨者人類遷徙傳入北非埃及與美索不達米亞平原。當時的埃及商人甚至用一頭牛只希望交換一顆芝麻種子,帶回埃及栽種,古埃及甚至將芝麻榨油食用、木乃伊防腐劑、入藥以及美妝品之滋潤油。據傳埃及豔后全身塗抹芝麻油保養,眼影用芝麻油調和孔雀石等粉末保駐青春。

值得一提,芝麻素減少體內自由基效果比維生素E更佳,但留存人體時間不到一天,因此每日補充為抗老化所必須。不過芝麻素因含量稀少,近年有雞精大廠透過先進技術萃取出芝麻素與五味子結合創造出護肝之健康食品。


參考文獻:
1.芝麻神奇健康法,大展出版社。
2.芝麻-世界性的健康食品,牧村圖書有限公司。
3.Lipids,1995,Nov,30(11):1019-28.
4.Biofactors,2000,11,11-13.
5.Anni Nutr Metab,1993,37(4):218-224.
6.日本家政學會誌,1999,vol.50,No.8:807-812.
7.Atherosclerosis,1996,122:135-136.
8.J Lipid Res,1991,32(4):629-38.

王新元,長庚大學天然藥物研究所碩士、台北醫學院藥學系學士,曾任馬偕醫院藥師,目前自營藥局。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