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起/習近平新時代的對台政策

▲▼習近平,對台政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習近平在中共十九大報告中,全場七十次掌聲,有七次出現在短短六百餘字的台灣段落。他是什麼樣的人?他的報告透露了對台政策的什麼訊息?(圖/達志影像/美聯社授權提供)

二○○○年五月,普亭就任俄國的民選總統。他豪氣萬丈地宣稱,「給我廿年,還你一個強大的俄羅斯」。這是普亭的俄國夢。

最近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剛結束的十九大,花了三個多小時一口氣念了三萬字的政治報告,沒有一句話像普亭那麼直白,但同樣的意思(除了年限不明外)可說躍然紙上,呼之欲出。顯然一個習近平時代開始了。他是什麼樣的人?他的報告透露了對台政策的什麼訊息?

習的背景與前任的江澤民與胡錦濤完全不同。他出身所謂的「紅二代」,很早父親就被鬥下台。他十六歲起在艱困的陝西窯洞工作了六年之久,多次申請入黨被拒。後來當地農民強力推薦,他才進入清華大學就讀,畢業後在國防部長辦公室擔任秘書。最特殊的是,他離開國防部後,不像其他的「紅二代」留京做大官或轉往商場發大財,而是回到窮困的河北小縣從基層幹起,幾年後轉到更窮的福建,一待就是十七年。隨後才被調到較富庶的浙江與上海,然後扶搖直上峰頂。這是一個對自己有期許、對國家有使命感、而且走過大風大浪的人物。他的閩浙廿二年經歷更使他成為中共歷來對台灣最了解,反過來說,也最有政治包袱的領導人。

他的政治報告有三個特色。第一,這次的十九大比過去幾次「更中國」。他在報告裡提了卅五次的「新時代」,指的不是空泛抽象的「社會主義」,而是他在五年前就首創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八個字貫穿全會及整份報告,從「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開場,到「大道之行,天下為公」收尾,處處都訴諸中國人最深層的情感與願望。

第二,「更共產黨」。大陸人口眾多,其心各異,要動員他們同心協力實現「偉大復興」的目標,必須依賴擁有八千萬黨員的共產黨。所以習一方面給予共產黨領政、領軍、領思想、領建設的權力,一方面又對黨提出廣泛嚴厲的要求,以讓人民信服。

▲郭伯雄的原聲認罪畫面。(圖/翻攝於央視紀錄片《強軍》)

為讓人民信服,習近平對黨提出廣泛嚴厲的要求,上任五年來有多達135萬名黨政軍官員因貪腐落馬。圖為央視紀錄片《強軍》中軍將領郭伯雄認罪畫面。(圖/翻攝於央視紀錄片《強軍》)

第三,「更前瞻」。習史無前例地描繪未來三個階段。二○二○年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二○三五年再完成全面現代化,最後在建國一百年,實現富裕文明和諧美麗強國的目標。他還提出相當具體的建議作為,讀來就是一張如何建設富強國家的路線圖。

在這個背景下,習會怎樣看待未來的兩岸?我們看到十年前(陳水扁在台執政)十七大報告裡「願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實現兩岸和平統一」的話在十九大不見了,「我們理解、信賴、關心台灣同胞」的話不見了,「寄希望於台灣人民」的話也不見了。五年前(馬英九執政)十八大一整段「促談」的話不見了,「和平統一最符合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的話也不見了。「和平統一」在十七大及十八大都提了五次,到十九大只象徵性地提到兩次。這些跡象都意味「和平統一」及「爭取台灣民心」的成分在未來必然降低。

更具指標意義的是現場兩千多位黨代表的掌聲。據統計,全場七十次掌聲,有七次出現在短短六百餘字的台灣段落。別的議題是間隔好幾段才有掌聲響起。但在台灣議題上,他一句話就一次掌聲,其中說到「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時,長達十七秒的掌聲更是全場之冠。這是今天中國大陸的新民意,必將制約原本就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職志的習近平。

前瞻未來,我們不禁要問,更中國的大陸會怎樣看待更疏離而獨立的台灣?內部趨緊、已對港獨、疆獨、藏獨更硬的共產黨會怎樣看待橫眉冷目、意圖脫離的台灣?權力集中的「台灣通」,會不會容忍兩岸僵局越過下次台灣大選,而到二○二一年的百年黨慶時被全黨甚至全國的新民意指指點點?如不願意,他會採取什麼作為?

形勢如此迫切,連美國國防部代助理部長海大衛兩週前都正告台灣已面臨「存亡威脅」(existential threat),蔡政府要如何因應?

好文推薦

蘇起/孤立與自我孤立

蘇起/美國在衰落嗎?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蘇起(圖/翻攝自《台北論壇》)●蘇起,台北論壇基金會董事長、前國安會秘書長、政治大學名譽教授。本文轉載自2017年10月28日《聯合報》A12版。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公司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