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級醫療失效? 立委質疑「台大、榮總門診不減反增」

▲▼醫院領藥,健保。(圖/記者季相儒攝)

▲衛福部推動分級醫療,但外界質疑醫學中心門診率持續上升。(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衛福部今(30)日於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報告及檢討推動分級醫療成效,國民黨立委李彥秀質疑衛福部積極推動分級醫療,但大型醫學中心如台大、榮總等門診反而增加,政策明顯有問題。對此,衛福部表示,目前可研擬提高假日開診健保給付。

李彥秀在質詢時指出,因為一例一休的衝擊,多數醫療院所成本增加,根據統計,今年1月還有3547家診所假日開診,8月只剩2425家,越來越多診所假日都休診,因此假日要看病的民眾還是往大醫院跑,台大醫院和榮總門診率出現不減反增的狀況,分級醫療似乎沒成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外,衛福部也透過調整部分負擔來推動分級醫療,但李彥秀強調,醫學中心的門診成長率也沒有降低,以台大醫院來看,5月份的門診成長率為12.28%,6月份是12.72%,榮總也從10.14%上升到12.67%,且急診比率也沒降低,顯示分級醫療政策有問題。

對此,衛福部次長薛瑞元表示,之後會跟中央健保署討論研擬提高假日開診診察費,但還是需要配合民眾宣導,且遇到疫情流行期,醫師公會也會幫忙協調假日開診。

健保署署長李伯璋也坦言,雖然台大門診率上升,但各醫院整體門診量是有下降的,另外,其實在去年的編列預算中,有一部分就是要用於提高假日開診的診察費,不過目前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對於分配的方式還未有結果,還必須持續溝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