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坐牢母親改嫁...6歲女童扛家務 泣:最怕奶奶生病

▲▼6歲女童扛起照顧家庭的重擔。(圖/翻攝自大陸網站獵狐)

▲6歲的小安娜餵92歲的曾祖母吃飯,相當懂事。(圖/翻攝自大陸網站獵狐,下同。)

記者胡順惠/綜合報導

貴州省遵義市6歲的王安娜,家住偏僻山區,她的父親入獄、母親離家出走,待在家裡照顧生病的奶奶和92歲的曾祖母,每天做飯、餵飯,幫忙洗臉泡腳,生活環境相當艱辛,在她臉上看不到一絲怨懟,笑著用童音說「長大想當巴啦巴啦小魔仙,幫奶奶把這些家務事都弄好。」

綜合陸媒報導,王安娜乾淨俐落的做著家事,很難看的出來年紀只有6歲,環境所逼只能早熟面對困境,扛起照顧長者的重擔,每天都要下山割草、買菜,煮飯、餵飯樣樣都拿手。她天一亮就起床掃地、煮開水、煮飯,幫奶奶與曾祖母洗完臉還要餵食,最後再幫忙扶長輩去上廁所,中午還要背著竹簍到親戚、鄰居家要菜,有時候隔壁的二奶奶還會讓她到菜園採摘新鮮蔬菜,回家就要踩著板凳煮飯。

▼洗米動作相當熟練,完全看不出來才滿6歲。

▲▼6歲女童扛起照顧家庭的重擔。(圖/翻攝自大陸網站獵狐)

王安娜一邊做飯一邊向奶奶請教,開水煮菜時常被熱水噴到,慢慢摸索出屬於自己的一套方法,儘管最後完成的菜餚太鹹,還是土豆、蔬菜常常燒糊了,奶奶和92歲曾祖母吃得仍然很香。她接受採訪時說,「每天,我都會想到很多事,最擔心的事就是奶奶生病,怕奶奶離開我,一想到就好無助。」

王安娜畢竟只是個6歲的孩童,心裡很多話還不知道怎麼表達,只好自己躲起來大哭,害怕被看到會讓長輩擔心,貼心又懂事的個性深受大家疼愛,所幸後來在媒體的報導後,獲得當地政府的醫療救助金(每個月至少1000元人民幣)和生活必需品,現在也能到學校和同學們一起讀書。

王安娜到學校上學,談到夢想時還是不忘家裡的奶奶,直說長大要當巴啦巴啦小魔仙,幫奶奶把這些家務事都弄好。據了解,小女童還沒出生前,父親就進了監獄,媽媽當時懷胎才3個多月,後來媽媽產後沒多久便改嫁,把她留下來跟爺爺奶奶和92歲曾祖母一起生活,而爺爺因長年生病花光家中積蓄,最後仍不幸過世。

▼看著父親的照片,女童忍不住哭了出來,希望「爸爸趕快出獄團圓」。

▲▼6歲女童扛起照顧家庭的重擔。(圖/翻攝自大陸網站獵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