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次性塑膠吸管喝飲料? 專家分析有兩大風險

▲免洗筷,環保餐具,不鏽鋼吸管。(圖/記者謝承恩攝)

▲自備不鏽鋼吸管不僅有利環境,對身體健康也好。(圖/記者謝承恩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台灣人愛喝飲料,手搖杯隨處都買得到,不過使用一次性塑膠吸管的時候可要當心,毒物專家表示,PVC材質的吸管遇到高溫或者喝有油脂、酸性的飲料,可能有「塑化劑溶出」的風險;國外也曾有報告顯示顏色鮮豔的彩色吸管使用了「重金屬」上色,還是建議自備不鏽鋼吸管更為安全。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表示,環保愛地球等觀念盛行,已有不少人開始自備餐具,其實這個行為不僅利他更是利己,以喝飲料常見的塑膠吸管來說,就可能會面臨「塑化劑」與「重金屬」兩大風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若塑膠吸管是聚氯乙烯(PVC)材質製成,使用時遭遇高溫可能會有塑化劑溶出風險。譚敦慈補充,像是乳製品等含有油脂的飲品,或者是果汁、可樂等酸性飲品,也比較可能會有溶出。

▲▼吸管,塑膠吸管,不鏽鋼吸管,玻璃吸管示意圖 。(圖/記者楊蕙綾攝)

▲塑膠吸管潛藏風險,圖為示意圖 。(圖/記者楊蕙綾攝)

至於重金屬,國外稽查曾經發現有一些彩色吸管的色素來源是重金屬鉛或者重金屬鎘,譚敦慈建議,如果真的要使用塑膠吸管,最好用白色或者透明等較為單純的顏色。

譚敦慈表示,塑化劑與重金屬並非急毒性,但是天天喝一兩杯,長期慢性累積影響不容小覷,特別是有些人喜歡咬吸管,吸管遭到破壞後,這些物質暴露的風險又更高,建議還是自備不鏽鋼或者玻璃吸管,比較放心。

有些人擔心不鏽鋼吸管不能使用於酸性飲料?譚敦慈表示,只要是304不鏽鋼,耐酸鹼效果絕對沒有問題。以自備吸管來說,比較常見、令人憂心的是有些人會認為「吸管是自己用的沒關係就不去洗」,這恐怕讓細菌持續滋生,免疫力不好的人使用可能會造成感染問題,建議還是應該每天清洗,確保衛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