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衡中國! 日本外相:與美、澳、印建立戰略對話

▲河野太郎。(圖/取自河野太郎臉書)

▲河野太郎,日本外務大臣。(圖/取自河野太郎臉書)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在美國總統川普即將訪問中國之際,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宣佈,將提出一個可以與「一帶一路」相抗衡的方案,希望日、美、澳、印四國建立首腦級別戰略對話,由四國共同推動自由貿易,並在南海議題上推動國防與安全合作。

根據《日經新聞》報導,河野太郎25日表示,東京想在日本、美國、印度和澳洲之間建立一個高層對話,以便四方共同推進自由貿易,以及在南海、印度洋延伸至非洲海域推動國防與安全方面的合作。他已於今年8月向提勒森及澳洲外長交換意見,也向法國、英國探詢了合作意願。這個計畫顯然是針對經濟與軍事實力都不斷擴充的北京。

近年來,中國在軍事及經濟上都有明顯發展,使日本一直存在擔憂,另外,中國軍隊已經在南海站穩腳跟,更是強化了日本的不安,認為北京可能用類似的經濟、軍事手段,在亞太的其他地區達到其目的。

今年在漢堡的G20峰會上,首相安倍晉三曾暗示,東京有意願加入「一帶一路」計畫。安倍當時顯然是擔憂,日本本土企業會因未加入該計畫而錯失很多良好商機。然而在三個月後,情況發生了變化。目前預定在11月6日舉行的日美首腦會談中,安倍晉三也準備提起四國戰略對話,以期望得到川普的認可。

據《德國之聲》報導,福井縣立大學國際關係教授島田洋一(Yoichi Shimada)說,「這個提議對日本而言非常有利,也造福美國、印度和澳洲,一旦完全成形,對所有東南亞國家而言也是好事。」他也認為, 「如今中國如此強大,很多國家都無法抗衡,如果把雞蛋都放在一個籃子裡、只與中國合作,對任何國家而言都有風險。」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圖/路透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