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通史序」被換掉 洪孟楷批:好意思稱本土教材?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洪孟楷。(圖/記者徐政璿攝)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洪孟楷。(資料照/記者徐政璿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教育部客審大會29日續審高中國文推薦選文,將研修小組原提的15篇選文中,台灣題材的「台灣通史序」決議換成「鹿港乘桴記」。對此,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洪孟楷痛批,「棄台灣通史,還好意思稱本土教材?」由小要來見大,不就像看蜘蛛精故事就以為看完西遊?

課審會日前將高中國文科「推薦選文」篇數降為15篇,且須包含不同文類及本土素材,原則上每個時代最多3篇,同時也須符合「原住民族教育法」精神。其中,台灣題材的「台灣通史序」因內容涉及歧視原住民族,被在場委員高比例否決,決議換成「鹿港乘桴記」。

對於「台灣通史序」被換掉,洪孟楷認為,即便台灣通史序有出現「開山撫番」的字眼,讓部分人士認為有歧視原住民之意,但這更能代表現在社會的進步及相互重視,且這也是當時的漢文化的角度,了解通史更能讓高中生了解台灣發展。如同2百多年前美國種族、性別歧視嚴重,甚至黑人仍當奴隸時代,但卻不曾看到美國人因怕讓人誤會歧視而不去正視開國歷史。

洪孟楷還說,把第一部以台灣為主角個體來處理的史學著作之序拿掉,而換上「鹿港乘桴記」,是由小要來見大;這不就像看蔣幹傳就以為了解三國?看蜘蛛精故事就以為看完西遊?課審會如此粗糙處理還敢奢言多元,既然是要加強本土意識,還把台灣通史拿掉根本是自相矛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