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戶違建「歷史共業」拆不完 柯文哲:只能慢慢處理

頂樓加蓋,違建,居住安全,老舊建築,都市更新,房地產,房市。(圖/記者李毓康攝)

▲北市違建問題難解。(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社子島29日凌晨3點多發生大火,由於當地巷弄多家上停滿機車,導致救災困難,目前證實有一家4口葬生火窟。對此,柯文哲表示,後來發現火災地點是違建,已指示消防局開始倡導違建也要裝警報器,「即使你是違建安全還是很重要」,不裝就把你拆掉。但上任之初宣示要掃除違建,如今不但成效不彰還被質疑雷聲大雨點小,柯文哲無奈說,過去的量太多,「現在目標是新的不可以再讓它出來。」

▲▼台北市延平北路五段,社子一處公寓民宅凌晨3點發生大火,鄰居說原本屋內還有呼救聲傳出,下一秒警消趕抵現場,呼救聲突然停止。警方在4樓窗邊發現賴姓一家4口遺體。(圖/記者楊佩琪翻攝/居民提供)

▲社子島深夜傳惡火,原本屋內還有呼救聲傳出,下一秒警消趕抵現場,呼救聲突然停止。(圖/居民提供)

台北市延平北路五段巷弄內一處民宅公寓,29日凌晨3點多發生大火,賴姓屋主一家4口皆不幸命喪火窟。附近居民表示,一開始還聽到有人的呼救聲,但突然消失,1分鐘後,消防車抵達,卻已經回天乏術;還有鄰居說,聽到霹哩啪啦聲,沒多久火勢便竄出。消防隊員在4樓窗邊發現4人遺體,確切起火原因還有待進一步調查。

對此,柯文哲表示,後來發現起火點是違章建築,「所以一直是個問題」,有看過報表發現最近台北市火災的死亡人數比以前多,目前有新的規定,違建就算不拆也要加裝警報器,「如果你是違建又不裝的話,就真的要把你拆掉」,消防局現在要開始推這個。

「拆違建有時候太多了拆不了,我們還是說即使你是違建安全還是很重要,違建要裝火警警報器。」柯文哲表示,這些規定寫進建管處的規則,違建不裝警報器我就把你拆了,「強迫大家,就算你是違建你還是要弄得安全一點。」

至於上任之初強打違建,但2年多過去違建還是不少,甚至被質疑雷聲大雨點小,柯文哲表示,因為過去的量太多,現在目標是讓新的不可以再讓它出來,現在開始新蓋的房子在買賣的時候,是強制要做檢查有沒有違建,「新的比較容易遏止,在我上任前已經累積好幾萬戶,這種歷史共業沒辦法一下解決只能慢慢處理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