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系出現神秘異石! 或為人類史上首顆「星際彗星」

太陽系新成員X星。(圖/假想圖/NASA)

▲太陽系神秘飛行物體示意圖。(圖/假想圖/NASA)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夏威夷大學的天文研究所27日宣稱,上個月發現有個「不明飛行物體」出現在太陽系,運行軌道是從黃道面的上方直接切入,並非如同行星般的圓盤,暫時無法判定是小行星還是彗星,但也可能成為史上首顆被發現證實的「星際彗星」(interstellar comet)

研究員是透過「泛星計劃」的天文望遠鏡(Pan-STARRS 1)觀測發現,儘管尚未清楚神秘異石來自何方,相信全球的天文學家也將持續追蹤它的軌跡,因為這顆「異石」很可能是星際彗星,或將翻新人類探索太空的歷史新頁。所謂的星際彗星是指存在太空當中、不受恆星引力約束的彗星,目前天文學界尚未證實此類天體是否存在

天文學家將這顆異石命名為「A / 2017 U1」,推測直徑大約400公尺左右,正以每秒25.5公里的速度朝著天馬座(Pegasus)方向逐漸離開太陽系,預估將於9月2日當天由太陽系上方(黃道上方)飛入、掠過水星軌道運行至太陽下方,等到9月9日最接近太陽兩者距離只差3766萬公里。

根據「哈佛-史密松天體物理中心」(Harvard-Smithsonian Center for Astrophysics)的報告顯示,「A / 2017 U1」擁有強大的雙曲線軌道,可以透過高速移動擺脫來自太陽的引力。由於運行在太陽系的星際物體一旦接近某個巨型星體,通常都會受到引力的影響並且加速運行,「A / 2017 U1」卻始終保持以雙曲線軌道運行因此也被推測為來自太陽系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