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北韓當「令箭」? 美軍要轟炸機全天待命有兩個目的

B-52戰略轟炸機。(圖/路透社)

▲美軍B-52戰略轟炸機。(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五角大廈近日傳出準備讓B-52戰略轟炸機恢復24小時警戒,屆時一旦真的實行,意味著美軍進入了冷戰後的最高戒備狀態,這也讓人不禁好奇究竟此舉的意義何在?中國軍事專家馬堯指出,深層原因很可能是華盛頓想藉此維護美國的霸權地位。

據《新華社》報導,所謂的「戰略轟炸機24小時警戒」是指裝載著核武器的轟炸機在基地跑道上全天候待命,屆時一旦發生任何緊急情況,一旁的飛行員就可以在最短時間內起飛進行任務;事實上,在冷戰時期,美蘇雙方不僅都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施行過該部署,而且還不時出動轟炸機們進行「帶彈」巡邏,這也造成多次空中對峙的危機。

據報導,美方此舉背後有兩個原因,一是追求絕對安全,二是維護自身的霸權地位。馬堯指出,白宮多年來核戰略的主要特點那就是保持美軍的絕對軍事優勢,借以鞏固在世界的主導地位,並實現美方確保自身絕對安全的全球戰略目標;自川普就任總統以來,這種以實力謀求優勢的傾向可以說是越來越明顯。

馬堯強調,儘管如此,美國日益增長的霸權護持成本和相對衰落的國力之間卻形成了尖銳的矛盾,不久前美國驅逐艦頻頻在亞太地區發生重大事故就是這種矛盾的體現;美國這次試圖讓B-52H戰略轟炸機進行24小時值班,深層原因就是想藉此維護自身的霸權地位。

另外該報導還特別引述一段西方媒體的說法,指稱美國也往往以地區局勢為借口加強軍力部署。該報導暗指,美國此舉,正是要借助與北韓矛盾升級的機會,加強他們自身核武器的戰備水平。

不過需要注意的是,這項計畫目前還停留在討論階段。有不少美軍高級官員強調,該計畫並非迫在眉睫,即便真的化為具體實行專案,還是需要美軍戰略司令部司令、北美防空司令部司令等官員與單位的同意。

▼儘管體型龐大,但是B-52戰略轟炸機是美軍現役三款主力轟炸機之中,載荷量最低的一款。

B-52戰略轟炸機。(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