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想赴陸工作..過來人:別做白日夢 神解析各年級生被讚爆

2017年10月29日 08:03

▲中國,房價,買房,年輕人,住房。(圖/CFP視覺中國)

▲台灣長期低薪,不少年輕人遠赴海外求職。(圖/CFP視覺中國)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一名中年大叔在mobile 01揭露他在大陸工作的心路歷程,過去5年多來,待過北京、瀋陽、上海、廣州、青島等5座城市,提出在陸發展有出路的工作,以及哪些職業很可能是死胡同,並神解析各年級的到大陸發展的優劣勢,讓不少網友看完太寫實,直呼「台灣的年輕人不要再做白日夢了」!

‧赴陸淘金得先搞清楚這些現況

自稱是「中年大叔」的網友點名,想要在大陸從事App、手機遊戲、數位廣告、電商、經銷的人,連想都不用想了,因為不是大陸公司想要發展這種產業,真的只有死路一條,也不需要做這幾個產業的台勞。

台灣企業在大陸市場還有沒有優勢?他秒答現實很殘酷,「沒有!」如果應徵公司有3大特質,奉勸大家不要去,第一,今晚應酬隔天還要求你要準時上班;第二,公司老闆超過60歲、幕僚都是50歲以上;最後,業績目標超過科學計算後實際值的2倍。

因此他認為,40歲以下的人可以,可以考慮去陸企看看,因為「公司比較新、管理彈性、薪水較敢給」。此外,對於想去大陸的日商或美商工作的朋友,他則說不用了,「人家美商日商在大陸不用中國人用你幹嘛?」

▲工作,職涯,升遷,上班族。(圖/CFP)

▲一名網友神解析各年級的到大陸發展的優劣勢,讓網友大推「太寫實」。(圖/CFP)

‧給20、30、40歲的台灣朋友建議

這位中年大叔最後分別給20、30、40歲的台灣朋友們不同建議,20多歲的人去大陸會被同年齡的大陸人打趴,「他們認真能吃苦,比你想像中更有韌性、更服從公司的指示而且快速,你幾乎沒有任何優勢。」不過還是去比較好,畢竟那產業豐富,留在台灣,只會被垃圾媒體把你洗腦成垃圾中的垃圾。

再者,30多歲的人赴大陸發展,若有能力、有自信,不妨挑戰世界第二大舞台,不要留戀台灣公司,同時「不要太去在意薪資上的問題,現在的你重要的是舞台」。最後,40多歲的人去還能騙騙台企去那裡當個幹部,但要有心理準備,不見得可以待很久,因為「你的衝勁已經被小心謹慎給取代」。

看完仍有大陸夢的朋友,這位網友建議,不用挑到完美符合自己要求的工作才過去,「你可能一輩子看不上,但你可以去了之後再找」,很多台商並不會公開招募,只要有門路就相對容易找到好工作,並推薦大家一個「台客網」的社群網站,讓台商、台幹加入。

消息一出,有網友認同此觀點,「台灣人基本上在大陸的優勢沒有了」,也有人說,「台灣人真的每下愈況,很多台灣人批評大陸人的行為,根本就是台灣人的翻版」,不過也有網友認為在台灣隨隨便便做都可以養活自己,引起熱烈討論。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