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南太尋親提2大目標 再籲朝野「內政沒理由不合作」

記者陶本和/桃園機場報導

總統蔡英文上任第三次出訪,將前往南太平洋友邦,28日上午出發前在桃園機場發表談話,並宣告此行的二大重要目標:首先,是要向世界證明,台灣有能力也有意願為國際社會貢獻、再者,是要代表全體台灣人民到外交的最前線,和外交的先鋒表達感謝。

▲▼蔡英文出訪南太平洋友邦機場談話。(圖/記者李毓康攝)

▲蔡英文出訪南太平洋友邦機場談話。(圖/記者李毓康攝,下同)

蔡英文本次訪問南太平洋三友邦,將走訪馬紹爾群島、吐瓦魯,以及索羅門群島,去回分別過境美國夏威夷與關島。訪團出發之前,蔡英文依循慣例在機場發表談話。

蔡英文表示,台灣和太平洋友邦的關係,是從蔣經國和李登輝兩位前總統建交開始。透過陳水扁前總統的努力,奠定了堅實的合作基礎,經過馬英九前總統的持續經營,才有今天的成果。

蔡英文指出,這次出訪的精神是「「永續南島,攜手共好」,其中「永續南島」,是指我們要和南方島國上的朋友,共同為全球的永續發展貢獻心力;而台灣也正在努力推動聯合國SDGs「永續發展目標」,發表了第一份的「國家自願檢視報告」,「我們非常希望,能夠和友邦分享相關的發展經驗」。

至於「攜手共好」,蔡英文表示,是要持續落實「踏實外交,互惠互助」的價值,相信在友誼的基礎在於踏實的合作,「我先前提到過的台灣版ODA『政府開發援助』計畫,就是要參考其他先進國家的經驗,將對外的援助、合作和投資,作為外交及經貿戰略的一環」。

蔡英文也隨即宣告此行的二大重要目標:首先,要向世界證明,台灣有能力,也有意願,為國際社會做出更多貢獻;再者,要代表全體台灣人民,到外交的最前線,和使館官員、技術團、醫療團的成員,以及當地的僑民、台商致謝。

在內政方面,蔡英文也提到在國慶大典時,拋出政黨領袖會,針對國內重要的議題交換意見,「在出訪之前,我也要再一次呼籲朝野政黨,只有透過對話溝通,才能化解歧見。如果我們在外交上可以團結,內政的議題,就沒有理由不能合作」。

由於本次出訪,總統府秘書長吳釗燮也隨行,因此蔡英文表示,已經責成劉建忻副秘書長接續聯繫的工作,促進朝野對話。

▲▼蔡英文出訪南太平洋友邦機場談話。(圖/記者李毓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