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揪出「3大NG零食」!脂肪竟是白飯4倍...嚇到吃手手

記者曹悅華/採訪報導

零食控注意!這些零食碰不得啊!工作來杯手搖飲、看電視來包餅乾,看似稀鬆平常的事,其實已經讓肥胖來敲門,據荷蘭研究發現,由於零嘴多為高脂肪和高糖分食品,吃多易導致脂肪肝,體重也會直線上升,對此,營養師揪出3大地雷零食,民眾別輕易踩雷啊!

營養師賈婷文心中「3大NG零食」,除了熱量爆棚外,還可能增加心血管疾病、代謝症候群的風險,故下次在挑選零食時,多詳閱商品標示,看準熱量和糖分再下手,不然吃多最後也就惹禍上身啦!

▲珍珠奶茶,黑珍珠,白珍珠,購買手搖飲,手搖飲料店,手搖飲料,茶飲,鬆餅(圖/林世文記者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光是大杯手搖飲內的珍珠熱量就相當於1碗白飯。(圖/林世文記者攝)

1.珍珠奶茶

營養師表示,大杯珍奶光珍珠部分就等於1碗白飯的熱量,即使是半糖,含糖量就有6顆方糖以上,熱量更達600大卡,直逼1個便當,加上奶的部分多使用奶精而非真的鮮奶,營養價值低,反式脂肪又高,會增加罹會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每天1杯是絕對不允許的;賈婷文建議民眾,想喝飲品可選用無糖茶當底,內料的部分則搭配仙草、愛玉、蒟蒻等有咀嚼滿足感,熱量卻較低的內料。

2.乳酸飲料

雖然益生菌能夠增加腸道健康,但市售乳酸飲料大部分添加許多糖,而精製糖的熱量就佔整罐熱量的90%,食用過多可能增加代謝症候群的風險,故下次選擇前,可先觀察營養標示,挑含糖量最少的產品購買。

▲馬鈴薯。(圖/翻攝自Pixabay)

▲洋芋片熱量是新鮮馬鈴薯7倍,相當驚人。(圖/翻攝自Pixabay)

3.洋芋片

洋芋片成分有一半以上是脂肪,以等重100克來說,洋芋片就高達550卡,是白飯的4倍、新鮮馬鈴薯的7倍。雖然有的洋芋片標榜烘焙,油相對少了些,但業者常為求口味好,會增加許多糖和麵粉,熱量同樣不容小覷;常吃洋芋片除體重增加外,也會提升高血脂的危害。她建議想吃洋芋片解嘴饞的人,可選擇小包原味的,若想買大包裝的可以,回家倒出要吃部分,避免看電視一不留意就將之嗑光。

賈婷文營養師,中國醫藥大學營養系碩士、腎臟專科營養師、糖尿病衛教師,現任中山附設醫院營養師,專長為糖尿病、腎臟病、減重、癌症等營養照護,現有經營臉書粉絲團:營養要賈啥 賈婷文營養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