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周刊/三度獲選金馬伴手禮 35歲潮男讓苦茶籽變文創夯貨

(圖/僅供今周刊稿件使用)

圖、文/今周刊

13年前,趙文豪接下家族經營的苦茶油清潔劑工廠,透過品牌經營,再跨入農地種植,讓「茶籽堂」搖身一變,成為文創紅牌,甚至擘畫起「復興台灣苦茶籽」大計。

海外觀光客喜愛的朝聖景點松菸誠品,9月1日,一個新櫃位開幕,櫃上陳列的個人洗浴、家用清潔產品,都是苦茶籽作為基底;白底、黑色版畫圖紋設計,訴說東方文化內涵,而牆上展示的茶籽農田照片,都是對這片土地滿滿的關懷。這是新創品牌「茶籽堂」首個實體店面,也是「EXPO誠品生活文創平台」上,200多個品牌中,首個經過誠品培育而設立的獨立櫃位品牌。

茶籽堂的招牌禮盒,從贈與長輩的「壽比南山」、到坐月子送禮的「喜溢門楣」禮盒,東方版畫藝術設計包裝,成為誠品的新亮點,吸引不少觀光客駐足。而產品的核心-苦茶籽,同樣具有文化意涵。年輕世代可能較陌生,但老一輩台灣人再熟悉不過,苦茶籽榨出的苦茶油營養價值豐富,茶渣具清潔效果,榨出的苦茶油,還可以乾拌麵線、炒菜、為產後媽媽坐月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年35歲的總經理趙文豪,雖然沒經歷過這個年代,但2004年,22歲的他接下了家族經營的苦茶油清潔劑工廠,一腳踏入這個領域。花了10多年,趙文豪把一家清潔劑加工廠,搖身一變打造成誠品當紅的文創專櫃、成為B型企業,還企圖復興台灣苦茶籽的種植農業。這個年輕人,怎麼做到的?

從根下手
建立產銷團隊確保品質

「很多人以為我們很會做行銷,其實不是。只靠行銷,商品只能賣一批。」趙文豪說,要有真正優質的產品,原料、製作過程也都要顧到。而苦茶油品質要好,最好是苦茶籽採收後就盡快榨成油,倘若從國外進口苦茶籽,在運送的過程中,時間間隔太長、溫度太高等因素,都會影響品質,況且,「如果台灣土地就有,為何不往台灣土裡找?」

但趙文豪回溯到源頭時,才發現台灣苦茶籽產業正面臨危機。現在台灣苦茶樹種植面積只有過去極盛時期的1/3,榨油廠9成以上都採用進口苦茶籽,根本沒人願意用成本較高的台灣苦茶籽,「我們曾經想做一瓶台灣籽做成的苦茶油,卻被榨油廠拒絕。」

趙文豪意識到,要生產台灣苦茶油,只能從根下手。他號召了一批熱情的年輕人,在2014年底成立自己的農業規畫團隊,自己參與種植,還在台灣簽訂了6座契作農場,以契作方式訂定合理採購價,保障農民穩定收益。2016年,趙文豪進一步在群募平台上啟動「苦茶油復興之路」計畫,號召大眾參與,募集了近300萬元的復育基金,由茶籽堂團隊率領大眾返鄉親自種下新苗,去年就種下3000棵苦茶樹,並展開至少20年的苦茶樹契作計畫。(閱讀全文…)

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1088期)。

你可能也會感興趣》
兩個熱血大叔 把天然日曬鹽帶進你家 
三宅男以茶入酒 靠台味驚豔全球 
與卡通聯名 讓30年手搖老店營收漲三成 

關鍵字: 趙文豪苦茶油金馬苦茶籽文創今周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今周刊/人才、資金、好萊塢! 矽灘崛起變身矽谷2.0

今周刊/人才、資金、好萊塢! 矽灘崛起變身矽谷2.0

陽光明媚、海風徐徐,一整排獨棟洋房或華廈,沿著美國南加州海岸連成一條獨特風景線,這景致不僅由美國各大房地產商挾著大把資金湧入建設,也是一家又一家新創企業創辦人爭相進駐的結果;就在這海闊天空的沙岸與上千家新創公司群聚下,「矽灘」之名不脛而走。

2017-10-27 07:13

今周刊/從愛馬仕、LV透視客戶! 金牌超業靠觀察賺進千萬年薪

今周刊/從愛馬仕、LV透視客戶! 金牌超業靠觀察賺進千萬年薪

俐落短髮、打扮中性,這是劉珈君近年來的造形,與過去長髮飄逸富有女人味的亮麗裝扮截然不同,「對一些事業有成的男性客戶來說,他們的老婆會覺得我較專業、可信賴……。」

2017-10-21 07:15

今周刊/貴10倍也熱賣! 10人團隊做出血壓計界的法拉利

今周刊/貴10倍也熱賣! 10人團隊做出血壓計界的法拉利

走進源星生醫在新店的廠辦,很難想像,這個僅10餘人團隊生產的血壓計,賣進北醫體系、台大醫院、義大醫院、慈濟醫院等全國超過百家醫療體系,1台還要價新台幣2萬8千元!

2017-10-20 07:15

今周刊/猛生小孩已來不及! 教育、國防、長照大崩壞

今周刊/猛生小孩已來不及! 教育、國防、長照大崩壞

1994年,約有30萬名可愛的嬰兒出生。1994加上18,也就是2012年,這年滿18歲,準備上大學的人有多少?答案就是大約30萬。所以,今年會有多少人可能成為大學新生,我們在18年前就知道了;因此,該有多少大學,該開多少名額,是早就可以規畫的。

2017-10-19 07:15

今周刊/比索羅斯更會賺!全球避險基金天王 聯準會都自嘆不如

今周刊/比索羅斯更會賺!全球避險基金天王 聯準會都自嘆不如

「一開始,債務問題引發經濟大蕭條,然後政府開始印鈔票,市場一片榮景。撐了八年之後,1937年,世界經濟忽然又陷入另一次的大蕭條⋯⋯。」以極度理性的口吻,雷・達里歐(Ray Dalio)把全球景氣的當前處境,對比1929到1937年的陳舊歷史。

2017-10-15 07:15

今周刊/售價媲美星巴克! 他用三招讓韓國人愛上貢茶

今周刊/售價媲美星巴克! 他用三招讓韓國人愛上貢茶

在咖啡年消費金額高居亞洲第一、全球第六的韓國,竟然有個來自台灣的手搖茶品牌,售價不輸星巴克,卻異軍突起,5年前進入韓國首都首爾,迄今展店已逾400家,逼近當地星巴克的一半;業績最好的店,月營收新台幣550萬元,是台灣手搖茶飲店平均月營收額的10倍,且平均每家店2年就回本。

2017-10-13 07:10

今周刊/厚奶茶爆紅! 義美老總: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今周刊/厚奶茶爆紅! 義美老總: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厚奶茶掀起搶購民眾熱潮,高志明卻喜不形於色,因為他徐圖10年的生醫、生機食品轉投資,不想全靠進口原料,一心扎根台灣的布局,近期終於可以大動作鋪展開來了。

2017-10-12 07:15

今周刊/一顆雞蛋 為何讓食品大廠都搶進?

今周刊/一顆雞蛋 為何讓食品大廠都搶進?

今年5月,食品大廠大成入股彰化液態蛋公司——台灣優蛋,在這之前,大成已購併2家蛋雞牧場。無獨有偶地,卜蜂去年也投資國內2大蛋雞場,分別與牧大蛋品、菁山開發成立瑞牧食品及瑞福食品。雞蛋產業儼然已成為各大飼料業的兵家角逐之地。

2017-10-07 07:15

今周刊/擺脫老派包袱! 百年黑松砸巨資拚轉型

今周刊/擺脫老派包袱! 百年黑松砸巨資拚轉型

沒人會說可口可樂是老品牌,但為什麼說到黑松,就要加『老品牌』這詞?」日前黑松董事長張斌堂在《黑松百年之道》新書發表會後私下抱怨,為什麼還用「歷史悠久」四個字來形容黑松。

2017-10-06 07:02

今周刊/12年接班布局 張忠謀為何選他們扛起霸業?

今周刊/12年接班布局 張忠謀為何選他們扛起霸業?

10月2日下午2點鐘,在電腦前工作的台積電員工,螢幕上飛來一封公告:「本公司張董事長將於明年6月上旬股東會召開完後退休,不再參與任何管理經營部門工作……」。這短短兩百多字,宣示著台積電即將改朝換代!

2017-10-05 07:15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