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女兒驚問「你誰?」 一檢查黃斑部病變⋯視力只剩26%

▲低頭族、滑手機、手遊(圖/記者黃克翔攝)

▲現代人喜歡滑手機,容易讓黃斑部病變提早報到。(圖/示意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50餘歲的美秀(化名)喜歡拍照與透過社群軟分享生活,近年她開始發現視力變差,觀看手機螢幕也容易產生疲憊感,初期以為只是手機用太久導致不適感,直到某天,她看到經過房門的女兒,卻大叫「你是誰?」。女兒驚覺不對勁,在說明安撫後,立刻前往醫院檢查,確診罹患「黃斑部病變」,且因錯過黃金治療期,且已造成不可逆的損傷。

收治病例的彰基眼科部暨網膜科主任陳珊霓醫師指出,該患者不但已產生視野扭曲、變形等情況,就連看照片,都可能產生障礙。根據英國研究發現,「黃斑部病變」患者僅26%能正確地識別照片中的喜、怒、哀、樂四個面部表情。對美秀而言,看著一張張社群上的相片,卻再也無法清楚地辨識出照片中的面部表情,每張照片的人物,就像是她最熟悉的陌生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北榮黃斑部病變。(圖/台北榮總提供)

▲黃斑部病變的眼睛。(圖/台北榮總提供)

「黃斑部病變」由於早期不易發現,當雙眼視力模糊不清時,往往已錯過治療黃金期。若發現單眼視物扭曲變形、視野出現中央暗影或中央視力模糊等現象,便是「黃斑部病變」的前兆,應立即求助眼科醫師且接受積極治療。

數位行動時代來臨,手機的便利讓民眾可以隨時透過照片或打卡上傳至社群,快速地與親友們分享生活中的大小事。根據尼爾森調查,過去七天有使用Line傳遞訊息及照片的四十歲中年與銀髮族在比例上超過九成;然而,卻有一群「黃斑部病變」患者,無法精準地在社群媒體傳遞或辨識照片。

陳珊霓提醒,高度用眼時代來臨,許多民眾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不離身,但長時間緊盯螢幕,加上不正確的用眼方式,導致以往常見於70歲以上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提早報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