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mo啟動自動化北區物流中心 預估年出貨量上看5000萬件

momo啟動自動化北區物流中心(圖/記者洪菱鞠攝)

▲momo富邦媒今(27)日舉辦北區物流中心開幕典禮,由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興(右4),率領momo董事長林福星(左3)、總經理林啓峰(右2),宣佈北區物流中心正式竣工。(圖/記者洪菱鞠攝,以下同)

記者洪菱鞠/桃園報導

在電商旺季雙11到來前夕,momo富邦媒今(27)日宣布正式啟動北區物流中心,其總樓板面積約25,000坪,可容納350萬件以上的庫存量之外,最大特色是導入自動化物流技術及倉儲集中管理,從下訂單、揀貨、貨品包裝再上碼頭只要10分鐘,物流作業簡化之後,相對可加快後續出貨速度,業者預估一年出貨量可上看5,000萬件。此外,在人力成本上約可節省約30%。

網購市場拼快速,物流是不可或缺的一環,更是服務消費者的最後一哩路,momo前幾年開始著手規劃自己的物流中心,在歷經15個月後終於完工、啟動,而物流中心地點在桃園,不僅鄰近桃園高鐵站及機場捷運,更是物流業者主要服務聚落,對於商品貨件發貨或供應商入庫皆具地利之便。

富邦金控動事長蔡明興表示,北區物流中心為配合經濟部政府興建的政府BOO案,總投資金額合計花費41億元,總樓板面積約25000坪,可容納350萬件以上的庫存量,不過才剛開幕使用,容量已達7成多,預估年底會滿倉,因此有計劃再找地點蓋第二個物流中心,提升對客戶的服務,用最短時間把產品送達,而擁有自己的物流,對於貨暢其流相當有幫助,不管面對蝦皮或亞馬遜,都有和國際公司競爭的優勢。

momo啟動自動化北區物流中心(圖/記者洪菱鞠攝)

momo啟動自動化北區物流中心(圖/記者洪菱鞠攝)

▲自動化倉儲除可簡化作業流程與降低錯誤率,以物就人的作業模式能減少無效工時,提升作業效率,在人力成本上約可節省約30%,原先預估北區物流中心人員至少要500人,現在只需要300多人就可運作。

為提升作業效率,momo「北區物流中心」導入自動化物流技術,包括「自動倉儲」藉由高密度儲存、高速作業,達到空間節省及營運優化;針對高週轉率的商品,「快速揀貨系統」可提供快速儲存及分揀功能;「自動標籤系統」使用於訂單商品合併及分貨作業,讓同一張訂單中的所有商品能快速與準確匯集在一起,縮短人工所需的揀貨時間;「自動分貨機」則將裝箱的訂單商品,依搬送系統需求,沿線將貨物送往各合作運輸商指定區域。

momo估算,客戶下訂單到貨品包裝好上碼頭,原先要30分鐘,採用自動化設備後,可縮短至最快只要10分鐘,可望帶動每日處理的出貨量最高可達14.4萬件,一年上看超過5,000萬件。momo總經理林啓峰表示,目前物流業者運作方式,是先把東西收到發貨中心,再重新核定各家網購平台的貨品,之後再合併配送,也因為量不夠多,所以要併在一起,然而當網購越做越大,一家的貨量就足夠讓一部車配送時,物流業者只需在倉庫碼頭帶完東西就能直接出貨,快速送達到消費者手中,甚至可能一個小時就能收到。

momo啟動自動化北區物流中心(圖/記者洪菱鞠攝)

▲商品從下訂單、揀貨、貨品包裝再上碼頭只要10分鐘,可增快配送速度。

林啓峰說,「隨著物流中心的落成,將來網購市場應該會朝向互拼物流速度,而出貨速度和貨運之間的關聯性大,其中『貨量』和『配送能力』是最大關鍵點,如果車子越小、就會越快,未來2、3年內,或許台灣在整個配送上會有革命性發展。」而包含才剛啟動的北區物流中心在內,momo現於桃園共有4間倉儲,緊接著會在中南部物色新地點,準備規劃蓋同樣規模大小的第二個物流中心。

林啓峰表示,雖然桃園倉庫可以涵蓋到台中,但台中往南,物流配送就要多加一天,而他個人偏好蓋在嘉義或台南,如此運送時間和距離都差不多,管理上也比較容易,至於要自己買地蓋物流中心、買下現有倉庫或用租的皆可,不過一切是可遇不可求。此外,他認為,電商產業激烈競爭,不論今天來的是蝦皮,或是亞馬遜、京東,不管他們是否進到台灣市場,都應該要有危機意識,隨時做好準備,才有能力面對任何競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