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志大遊行不升彩虹旗 民政局:台北市已經做得夠多了

▲▼1226婚姻平權法案,挺同團體,彩虹旗(圖/記者季相儒攝)

▲彩虹旗。(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第15屆同志大遊行即將在28日登場,去年台北市政府為了響應同志平權議題,首度升起彩虹旗,獲得外界不少掌聲;但議員李慶鋒27日踢爆,今年北市府決定不掛彩虹旗,質疑市長柯文哲維護性別平等的決心再度動搖。對此,北市民政局長藍世聰解釋,台北市在全國已經是最友善同志的城市,強調台北市已經做得夠多、走得夠前面了,不應當以升不升旗來評斷。

藍世聰表示,台北市在全國、全亞洲甚至全世界都是對同志最友善的都市,同志議題應該要變成生活一部分,「如果要刻意凸顯,反而會讓城市變得不友善」,所以不一定要刻意凸顯台北市的友善;他表示,希望每年推出不同的活動,像今年就跟觀傳局合作推出「彩虹旅遊」。

對於北市府的作為,李慶鋒表示無法理解,去年懸掛彩虹旗並沒有讓城市不友善,「怎麼會這樣立場的轉變,不能理解」;他指出,這是肯定市府曾經的作為而非否定,因此才會關心今年為何不掛,去年做的很好,象徵性別友善跟平權、尊重不同性別取向的表彰,並不是去否定他做得不夠多,而是質疑市府何以在態度上退卻。

申請釋憲、提升友善同志環境 北市:台北已是最友善同志城市

「不要去關注升旗與否,不應該用一個意象或活動來否定一個都市的努力。」藍世聰說,台北市不但聲請釋憲也率先開放同志婚姻註記,不應當因為沒有升旗就覺得台北市的同志權益倒退嚕,而是要用整體、全面性來看都市是否夠友善,「台北市已經是最友善同志的城市。」

藍世聰說,北市在促進同志權益方面能做的都做了,也希望議員如果有想法可以提供建議,一起努力,「都釋憲了,台灣的同志議題還有什麼比釋憲更重要的,應該要給北市掌聲,升旗已經是小事了。」

升不升旗不重要 祁家威肯定北市府出力促進同運

對此,同志平權運動者祁家威認為,不論升旗與否平常心看待,但今年大法官釋憲是台北市政府促成的,「2000年我申請釋憲大法官理都不理,這次是台北市政府用『機關』的身分申請釋憲,可以說是柯文哲任內對同志運動最大的貢獻。」

祈家威說,升旗只是象徵意義,有沒有真正在為同志運動做事情比較重要,很多縣市推行的註記其實沒有實質的法律效力,「北市府真正有用心在同志平權這件事情上,否則他們不需要淌這渾水(申請釋憲)。」

▼響應同志遊行,北市府去年首度升起彩虹旗。(圖/記者陳家祥攝)

▲▼響應同志遊行,北市府升起彩虹旗。(圖/記者陳家祥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