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抽驗美耐皿食器 北投百貨行陸製筷子甲醛超標

▲▼北市抽驗美耐皿食器,北投百貨行陸製筷子甲醛超標。(圖/北市衛生局提供)

▲北市抽驗美耐皿食器,北投百貨行陸製筷子甲醛超標。(圖/北市衛生局提供)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北市衛生局今(27)日公布美耐皿食品容器具抽驗結果,一件抽自北投區大群愛家廣場的美耐皿筷子不符規定,包含甲醛、高錳酸鉀消耗量都超出標準,已經要求下架不得販售,並移請來源廠商所在的新北市衛生局處辦。

北市衛生局這次到量販店、餐具販售商店、五金百貨商店等處進行抽驗,共計抽驗30件美耐皿類食品容器具,檢驗結果1件檢出甲醛及高錳酸鉀消耗量超量不符規定(不合格率3.3%)。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北市衛生局食藥科科長王明理表示,此次檢驗包含材質試驗(重金屬鉛及鎘)、溶出試驗(高錳酸鉀消耗量、塑化劑6項、蒸發殘渣(4%醋酸)、甲醛、酚、三聚氰胺含量)。

結果抽驗自北投區大群愛家廣場(貴群企業有限公司)、產地為中國的「美耐皿筷(10雙入)(製造日期2013.12.20)」檢出甲醛8ppm(標準:陰性)、高錳酸鉀消耗量21.4 ppm(標準:10 ppm以下),違反規定。

王明理表示,目前已令產品販售業者將不符規定產品下架,不得販售,查來源為新北市勝隆實業有限公司,已移請轄管衛生局進行查處。違規者可依據《食安法》要求限期改正,若沒有改正可處分3-300萬元罰鍰。

北市衛生局提醒,美耐皿餐具是用三聚氰胺與甲醛反應形成「三聚氰胺-甲醛樹脂」製成,應避免盛裝過熱或酸性食品、不能微波加熱,且使用海綿擦洗替代菜瓜布,以免留下刮痕而造成細菌孳生、變色,若有刮痕、霧化、缺口、破裂即不應再使用,應即更換新品,並建議儘量以不鏽鋼或瓷製餐具取代美耐皿餐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