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質疑帶9000億下鄉鞏固選票? 賴清德:這次是要解決問題

▲行政院院長報告施政方針繼續質詢-行政院長,賴清德。(圖/記者林世文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圖/記者林世文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27日出席立法院院會總質詢,在面對國民黨立委羅明才質詢時,被問到他在總質詢後將下鄉,是否在為2018年選戰暖身,或是2020年他自己要拼總統大位?對此,賴清德答詢表示,這次下鄉是要解決問題,並不是為了選舉,並著重於前瞻基礎建設與長照2.0計畫。

由於賴清德已經敲定在總質詢之後,將啟程下鄉,但時間點正好在2018年地方選舉前夕,加上夾帶前瞻基礎建設計劃,被羅明才質疑,像是帶著9000億的「聖誕老公公」,「你這是在為2018年選舉暖身?還是2020年自己準備選總統」?

羅明才認為,賴清德這趟根本是「溫暖之旅」;對此,賴清德答詢表示,並沒有溫暖之旅的說法,也沒有9000億的預算,而是就立法院通過的預算,在執行的層面,到地方各個縣市討論政策,看計畫怎麼提,了解地方上所面臨的困難。

賴清德進一步說,還有長照2.0的政策,在許多縣市、鄉鎮是有很多的需求跟困難的,因此他希望可以帶著他的部會首長一起下鄉,親近聽聽意見,了解實際的狀況。

接著,羅明才建議賴清德,心裡面要有人民,最重要的是要把事情做好,不要天天想著選票的事情,「事情做得好,就算跑得累,累得跟狗一樣,人民一樣會支持」。

羅明才說,現在經濟不景氣,老百姓生活苦,但是台鐵在自強號的票價方面,卻要漲價「破千元」,痛批台鐵服務品質不見得好,社會萬物飆漲,就是香蕉不漲。

他認為,香蕉危機之後,緊接著而來的就是木瓜、虱目魚;且加上兩岸互動達到冰點,過去台灣生產過剩的時候,還有大陸可以幫忙採購,「但是兩岸關係那麼差、一例一休又做不好,台鐵又要漲,今天漲了是不是其他路線也要漲」?

對此,賴清德先是回應前瞻計畫的質疑,強調這次下鄉是要解決問題,並不是為了選舉;另外,在物價的問題上,其實生產價格之所以會下來,原因在於去年價格很高,農民搶種,導致今年價格掉下來。

至於台鐵漲價的問題,交通部長賀陳旦則代為回答,強調這純粹是台鐵公司的期待,目前交通部已經退回去了,承諾沒有漲價的計畫,今年不會漲,春節之前也不會漲,「不會做這樣的事情」。

國民黨立委羅明才。(圖/記者林世文攝)

▲行政院院長報告施政方針繼續質詢-羅明才委員。(圖/記者林世文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