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靠這專利品 讓中國政府甘心埋單

圖文/鏡週刊

33歲留美回台的傅青炫,1995年在父親要求下接手衡器家業,因父親未能及時轉型電子式磅秤,生意逐年下滑,遂關閉父親工廠,父子冷戰許久。

但他沒有忘記父親的夢想,1998年赴昆山設廠,沿用舊名「台衡」,以性價比高、靈活研發力幫歐美設計代工,也自創品牌T-Scale,賣到逾80國,更切入防電磁波干擾材料事業,打進蘋果、戴爾等品牌,「爸爸生前來看廠,說沒想到我能做那麼大,還領先研發智慧型磅秤,我感覺多年辛苦都值得!」

智慧型衡器是鼎炫的明星產品,能結合藍芽、wifi、物聯網、掃描槍、觸控螢幕、自動打印等功能,還能播影片打廣告,方便店家使用。

進昆山台商「鼎炫控股」的研發部門,角落堆放一台台線路外露、外殼四分五裂的磅秤,彷彿小型報廢場,董事長傅青炫得意解釋:「我們研發部有40位研發人員,會買各國產品回來拆解,這些都是磅秤的屍體殘骸,很驚人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傅青炫身高約180公分,皮膚黝黑,說話不疾不徐,領著我們參觀:「物聯網世代來臨,未來不能聯網的東西都會成為孤兒,鼎炫近來的關鍵技術,就是讓衡器(俗稱磅秤)上網!」

他舉例說:「去年底賣給昆山市政府500台的智慧型衡器,放置公辦市場。與傳統衡器不同的是,智慧型衡器能聯網、結合第3方支付等,菜肉販透過聯網能分析銷量,政府也能掌握昆山每年吃多少豬肉、白菜,形成大數據,從來源控制生產量,預防過剩或不及,而消費者輕鬆用手機掃描收據上的QR Code,食安履歷也會自動躍出頁面。」

「未來的生鮮蔬果超市,秤重、貼標全採自助式,6顆蘋果放上秤,自動影像辨識,價格標籤立刻打印,超市總部可隨時透過雲端更動蔬果價格,不必一間間傳達給上百、上千個門市,可減少錯誤率,節省勞力,同時獲得銷售的大數據。」傅青炫說,智慧型衡器目前已打入俄羅斯最大超市Lenta,也與台灣知名大賣場簽訂合約,最快2018年就能在台普及。

  1. 傅青炫的衡器事業部門有40名研發人員,會買各國磅秤產品回來拆解分析,圖為磅秤的屍體殘骸。
  2. 鼎炫的智慧型衡器,目前在昆山農貿市場試點成功,已推向整個江蘇7個城市,陸續在安徽、瀋陽、新疆、湖北、寧夏、浙江等都能看到。(鼎炫提供)

鼎炫控股旗下有2個事業體,分別為製造電子衡器的「台衡」,以及生產EMI導電材料(防電磁波干擾材料)的「隆揚」,在中國共有4個生產基地,2事業體占鼎炫業績約各5成,去年總營收達14.3億元,EPS達7.82元。

 

傅青炫小檔案
  • 出生:1962年(55歲)
  • 家庭:已婚,育有一男一女
  • 現職:鼎炫控股董事長
  • 經歷:台灣衡器工廠總經理,台灣衡器工廠業務經理
  • 學歷:美國達拉斯大學工商管理碩士,東吳大學政治系畢業
  • 休閒:網球
  • 座右銘:只要有機會,再困難也要全力以赴。
  • 經營理念:為客戶創造真實價值,為員工創造發展機會,為投資者創造長期利益,努力成為具有影響力和受尊敬的公司。

 


更多鏡週刊報導
他關掉27年家業氣壞父親 異地再圓父親夢
不能說的祕密!去電磁波技術已打入蘋果供應鏈
這磅秤可追溯食品履歷 讓黑心食品無所遁形
【你不知道的頭家】身價上億元老闆 靠這招來紓壓

關鍵字: 台商專利中國鏡週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未脫離「量縮價跌」態勢 北市明年公告地價多數調降

未脫離「量縮價跌」態勢 北市明年公告地價多數調降

台北市地政局今(26日)舉行「107年公告土地現值暨公告地價作業」說明會,地政局表示,整體不動產市場仍呈現「量縮價跌」趨勢,除開發地區及土地使用變更等地區,受土地使用強度提升等因素影響地價上漲外,其餘地區多數呈現地價下跌趨勢。

2017-10-26 17:31

房市軟著陸  7、8月不動產仲介業銷售額年增13%

房市軟著陸  7、8月不動產仲介業銷售額年增13%

延續上半年房市景氣復甦,不動產仲介業銷售額持續緩步回溫。根據最新資料顯示,全國7、8月的不動產仲介銷售額為72.2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約13%,回到2015年的同期水準,整體來看房市已有軟著陸的跡象。

2017-10-26 15:32

建商讓利成交價甜蜜蜜 北台灣今年44建案完銷

建商讓利成交價甜蜜蜜 北台灣今年44建案完銷

今年房市在業者積極讓利之下,買氣超過預期並逐步增溫。市調機構統計,北台灣前10個月推出的654案中已有44案創造出完銷佳績,數量比去年全年還多2個,完銷案占比也增加近2個百分點,達到6.73%。

2017-10-26 11:53

真的不玩了! 昔日都更大戶「壯士斷腕全部解約」 

真的不玩了! 昔日都更大戶「壯士斷腕全部解約」 

「我們壯士斷腕,認為不行的全部解約。」建築業都更大戶全坤建今(24日)宣布,手上十幾件都更案多數已全部解約,部分拿不回來的保證金,就直接認列,目前手上僅剩兩件評估過後認為可行的案子。

2017-10-24 23:03

盼年底買氣加持 全坤建:有望轉虧為盈

盼年底買氣加持 全坤建:有望轉虧為盈

全坤建(2509)今(24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廖學新表示,今年以持續銷售餘屋為主,上半年營收微幅虧損0.09元,不過隨著進入第四季房市傳統旺季,預計會再出現一波買氣,年底有機會轉虧為盈。

2017-10-24 18:58

北市大樓三區回漲 中正區「公教人員」加持漲幅逾8%

北市大樓三區回漲 中正區「公教人員」加持漲幅逾8%

房仲統計台北屋齡三年以上住宅大樓近三年價格變化,發現和去年價格相較,今年有六個行政區都呈現回溫趨勢,和2015年比起來,已有三區回漲,分別是中正、文山和內湖,其中中正區漲8.5%,為各區最高。特別的是,單價最貴的大安區,以及最低的萬華區,價格都還不見起色,跌幅分別為10.1和9.3%。

2017-10-24 11:45

北市房租全都漲 內湖、北投、文山漲幅逾一成

北市房租全都漲 內湖、北投、文山漲幅逾一成

根據主計處總最新統計顯示,9月全台消費者物價房租類指數為104.95,較上月再升0.09,已連33個月上揚,月月創歷史新高。房仲進一步統計北市近三年住宅租金漲幅,發現內湖、北投、文山漲幅最高,皆逾一成,研判應該是市中心房租高,租屋族在有限的預算下,只能往郊區移動。

2017-10-23 21:25

輸入關鍵字 北市百戶以上社區房價全都露

輸入關鍵字 北市百戶以上社區房價全都露

為提升實價登錄資料應用,台北市地政局在今年4月推出「大社區交易履歷查詢」功能,提供150戶以上社區買賣案件實價登錄資訊查詢服務,迄今已逾4萬3,000人次查詢;今(23日)宣布加碼推出100戶以上之大社區交易履歷查詢,並新增社區關鍵字查詢,房價資訊全都露。

2017-10-23 14:20

全台房租指數連33個月上揚 月月創歷史新高

全台房租指數連33個月上揚 月月創歷史新高

房市從2014下半年反轉至今已3年,然而房價還未降到甜蜜點,租金卻已上漲到歷史新高點。根據主計處總最新統計顯示,9月全台消費者物價房租類指數為104.95,較上月再升0.09,已連33個月上揚,是歷年來最高紀錄。

2017-10-23 11:29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台股重挫,2檔共擁有逾126萬受益人的熱門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與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今(16)雙雙走跌,股價皆創掛牌以來新低,投資人嘆息不已。

2024-04-16 18:1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