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女中減特招名額…彰化班級人最多 教團:一國兩制?

▲▼校園生活,大學教育,男女高中生,下課(圖/記者林世文攝)

▲高中名額減少,其實人數比例還是一樣。(圖/記者林世文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少子化之下,大專校院的名額減少,高中職的名額也減少了,不只六都的高中逐漸「減班級人數」,連明星高中的特招都要減名額,讓家長擔心「人數變少,我孩子考不上怎麼辦?」不過網友認為,人數比例還是沒有變,其實考上的機率是一樣的,要不然就「多生幾個,機會就大了」。

台南一中在日前決定將明年新生人數減為一班38人、後年再減2人、達到第3年35人的標準,台北市的市立高中在明年就可以達到35人;雖然之後預期有百年兔寶、龍寶寶的進駐,但還是沒辦法阻止少子化的趨勢,教育部去年已經明訂「公立學校每班以調降至35人為原則,私立學校則是45人」,班級人數減少,特色招生的人也慢慢減少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06國中會考、家長、考生、國中生、補習班、補教。馬賽克版。(圖/記者盧映慈攝)

▲考生擔心自己考不上,但競爭的人數比例並沒有太大改變,正是因為人變少,名額才跟著變少的。(圖/記者盧映慈攝)

不過減少特招名額,卻不是因為少子化,台南女中明年特招錄取人數從280人減為200人,名額是挪到免試,原來是今年會考5A的人增多,比序項目滿分的也大增,最低錄取分數是100分,完全失去免試入學的意義;所以為了多元學習,明年只錄取5班200人。

雖然有家長擔心自己孩子升學壓力更大,但現在教學目標跟以前不同,教育部都認為「我們希望孩子個人能發展自己的多元」,所以減少人數、讓老師跟孩子有更多時間好好找興趣、培育未來,才是符合時代潮流的;還有網友笑說,這些家長老是擔心自己孩子考不上,「不如多生幾個,機會就大了」。

不過六都趕著調降人數,但彰化縣立高中職卻仍維持一班42人的高比例,教團批評「今年缺額都10萬人了,還想搞一國兩制?」在班級人數不調降的情況下,受到少子化衝擊的學校更危險,彰化縣的學生受教資源也會在大班中被稀釋掉;之後就會出現公、私立爭搶學生的情況,學歷貶值更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