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戒掉潔癖!「髒一點」有助健康 增強免疫抗癌能力

潔癖,擦桌子,髒汙。(圖/記者李佳蓉攝)

▲有潔癖趕快戒掉,因為髒一點有助增強免疫力。(圖/記者李佳蓉攝)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你是個無法忍受一丁點灰塵、污漬,動不動就要洗手、消毒的重度潔癖嗎?如果是的話可以戒掉這個習慣,因為維持最高標準的整潔其實對身體健康幫助不大,反而「髒一點」比較能夠增加免疫和抗癌的能力。

美國科學周刊官網Sciencemag10月19日發布的文章介紹,把實驗室無菌飼養的老鼠,與寵物店飼養的一般老鼠來進行實驗,在飼養的體系中,引入大量其他細菌,也就是將老鼠「汙染」。

明尼阿波利斯明尼蘇達大學的免疫學家大衛(David Masopust)表示,這些乾淨的實驗室老鼠,做出了巨大的貢獻,他與另一位免疫學家史蒂芬(Stephen Jameson)一起探討發現,「骯髒的老鼠」對醫學研究可能更具準確性,因為沒有任何一個人類或生物,會生長在實驗室幾乎無菌的條件下。

實驗中,研究人員把實驗室老鼠與普通寵物店的老鼠放在一起,發現暴露在寵物店中的細菌、病毒環境中生存下來的老鼠具有更強的免疫系統,因此這兩位科學家建議,「骯髒的老鼠」可能有更好的檢測疫苗或新葯安全性的作用,因為更加「真實」。

美國馬里蘭州國家糖尿病、消化和腎臟疾病研究所免疫學家以不同的方式「感染」了實驗室老鼠,讓牠們帶有野生老鼠的腸道菌群。研究人員在華盛頓地鐵收集了800隻普通老鼠,將它們的DNA以及腸道菌群與世界其他地區的老鼠進行比較。

結果發現,來自各地的普通老鼠的腸道菌群是很相似的,但實驗室老鼠的腸道微生物組則明顯不同,某些種類的細菌數量特別少,之後研究人員將普通老鼠的菌群移植到實驗室老鼠的體內,這些老鼠並沒有明顯的感染,可以證明帶來影響的是腸道自然菌群,而不是一些其他的感染病原。

研究人員接下來將被「骯髒的老鼠」培育了三代,這些老鼠都有穩定的野生菌群;接著把「骯髒的老鼠」與「實驗室的乾淨老鼠」分別暴露在流感病毒或誘發結腸癌的環境中。結果發現92%「骯髒的老鼠」在流感病毒環境中存活,「乾淨的實驗室」老鼠只有17%,此外「骯髒的老鼠」癌症發病率也更低。也就是說,通過這種方法既保持了老鼠遺傳學上的穩定性,同時體內又有外來的各種微生物,這種微生物可以保持宿主的健康。

史蒂芬解釋,微生物對免疫系統有很大的影響,因為野生老鼠經常接觸外來細菌和其他環境影響,這些腸道菌群也在不斷進化幫助宿主去適應環境,對免疫系統無害的微生物或環境因素敏感性降低,而加強對潛在致命性的因素有更強的反應性,人類的腸道菌群和免疫系統也會存在類似的變化,通過對這些野生老鼠微生物組的研究,可以幫助宿主建立一個更好的免疫系統。

賓夕法尼亞佩雷爾曼醫學院免疫學家John Wherry則認為,通過這項研究我們可以建立一套更適合的實驗室老鼠模型,這將更有助於人類各種疾病的預測,但這種研究還並未發現野生老鼠和人類免疫系統之間存在的聯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